中央2014年1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4-06-04浏览次数:613

    1月3日至4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全国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1月4日,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3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情况,重点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提出,2014年重点工作要以社会征信体系建设为基本载体,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以社区志愿服务为重点,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以推动健全劳动用工制度为基本抓手,培育勤劳节俭社会风尚;以文明旅游、文明交通行动为载体,培育德守礼社会风尚;以建立孝道红黑榜为基本抓手,培育孝老敬老社会风尚;提高质量扩大影响,把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做得更好;加强传统美德建设,深化三大创建活动;着眼民族未来群众期盼,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好用好中国文明网及联盟网站,切实加强网络文明传播。会议代表列席了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

    1月14日下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讨论部署今年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刘云山主持会议,强调要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人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1月15日,第二十七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规范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加强日常监管,深化专项行动,推动“扫黄打非”深入开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1月16日下午,“构建诚信 惩戒失信”首次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中央八个部门和企业近期会签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从此拉开了第一轮联台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序幕。《备忘录》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信用惩戒的对象,信用惩戒的内容,惩戒的具体范围,信用惩戒的实施方式,信用惩戒的动态管理及其他操作事宜。

    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中宣部举办的“文化茶座”,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茶座”上,叶朗、陈来、万俊人、吴潜涛、刘曙光、于丹、周和平、杨共乐、李荣启、谢地坤、党圣元等社科文化界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继承和发展中华文化、传统文化和现代化的关系等问题,畅所欲言、交流观点、碰撞思想。

    1月15日,中国志愿服务联会会长刘淇在武汉调研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并召开“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会暨华中地区志愿服务工作调研会,任务是了解各地志愿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总结和提炼基层鲜活经验,研究和推进下一步志愿服务工作。以百步亭为代表的广大会员单位,在志愿服务工作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走在全国的前列。

    1月17日,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陈瑛,孝感学院党委书记、孝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肖波,民俗学家、作家、知名博主艾君,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商雨佳做客中国文明网,就“孝道文化内涵、现实价值”等话题畅谈“孝道在当代中国”,并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这是中央文明办为弘扬孝道美德、培育孝老敬老社会风尚,组织的“孝道在当代中国”网上系列访谈的首场。专家一致认为,赡养父母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当代中国弘扬“孝文化”有利于培养感恩心、诚敬心、责任感和信任度。

    1月19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央新影环球时空有限公司主办的“用春联年画送传统美德、送新春吉祥”活动捐赠仪式在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司马台新村举行。中央文明办抓住春节这一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组织向农村赠送春联年画活动,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表达祝福吉祥,弘扬传统美德。

    1月20日,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展现全国各地欢乐喜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节日氛围,中国文明网启动2014年“我们的节日·春节”网上系列活动,网友在2月28日前可参加“网上送年画”“网上对春联”等富含节日气息和传统味道的互动。截至2月7 日,相关微博话题讨论、转发量已达近百万,参与活动人数累计达1079731人次。

    1月30日,“老阿姨”龚全珍、“中国好兄弟”刘培、“诚信老爹”恒忠、“最美女孩”刁娜等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纷纷获得参加2014年央视春晚。道德模范上春晚,再次彰显了道德的力量,也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对道德的尊重和推崇、对践行道德者的呵护和礼遇,其“风向标”意义尤显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