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4年2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4-06-09浏览次数:321

    2月18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主任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教育引导与做好服务相结合,坚持满足需求与提高素养相结合,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刘奇葆指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要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远大志向。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让孩子们熟读并记住24个字,抓好友善、孝敬、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重视家庭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要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增强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努力提供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严厉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开展少儿出版市场专项治理,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要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形成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

    2月19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强调,开展志愿服务,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对于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意见》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加强对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组织推动。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