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2014年3月份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4-09-24浏览次数:431

    3月2日,中宣部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加强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政策制定、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3月4日,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对他们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广大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以崇高敬意。习近平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习近平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他希望“爱心团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郭明义爱心团队”是以鞍钢涌现出的全国劳动模范、被誉为“当代雷锋”的郭明义名字命名的一_支志愿服务团队。2009年成立以来,团队由最初3000多名志愿者发展到近2万人,并在全国有600多支分队,志愿者总数超过130万人。他们以雷锋、郭明义为榜样,在奉献岗位、奉献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近日,“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同志们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主要成果和心得体会。

    3月上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参加人大上海、广东、贵州、安徽、解放军代表团审议,看望了少数民族界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他强调两手抓两手硬,精神文明这一手一定要硬。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守护好精神家园,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月11日至12日,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到浙江就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阿里巴巴公司滨江、支付宝、淘宝城三大园区,认真听取了该公司网络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介绍,就如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构建小微企业与个人信用体系,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发展等问题,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并与省文明办、杭州市委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基层、社区代表进行座谈。徐令义指出,要加强从道德角度研究诚信制度化建设,目前社会的征信体系建设,是由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在具体负责。但是“诚”是一种道德体现,“信”是一种市场行为,这两个字既有交集又有区别,如何从思想道德层面切人设计诚信制度,还有待深入研究。徐令义希望与会的职能部门继续加强对本行业、本部门、本单位,乃至街道、社区的诚信制度建设,落实中央的有关要求,切切实实地整合条块,构建诚信制度的完整体系。

    3月21日,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到中国文明网就进一步发挥文明网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进行调研。徐令义指出,中国文明网2004年创办,十年来坚持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的办网方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竭诚服务网民,较好地发挥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门户网站的作用,逐步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信息窗口、传播文明风尚的网络阵地、凝聚文明力量的重要平台,是网站中名副其实的“文明”网。文明网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跟网络发展潮流,不断推出新项目、新品牌、新功能.努力扩大网站影响,在激烈的互联网竞争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十年磨一剑,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徐令义同时要求文明网认真总结10年工作情况,紧紧围绕中央文明办中心工作谋划发展,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办出特色,创出品牌,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赢得更好的声誉,赢得更好的宣传力,赢得更多的正能量,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3月24日,由文化部、中央文明办共同组织开展的2014年“文化志愿服务推进年”系列活动在京启动。系列活动紧紧围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志愿服

务基层行”这个主题,明确提出将文化志愿服务事业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系列活动由“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和“大地情深”—国家艺术院团志愿服务走基层2项示范活动和9个主题活动组成。

    3月下旬,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联合发出通知,今年继续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突出传统节日蕴含的思想教育内涵,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学习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人生信念。活动在3月26日至4月10日期间集中开展,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开展网上活动;二是组织网下实践。

    3月27日,中宣部召开2014年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大力宣传普及,做好结合融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道德教育实践,突出重点群体,不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向深入。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认真制定方案,注重改进创新,营造浓厚氛围,健全机制保障,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好各项任务的组织落实。

    3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工商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化“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