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助一“臂”之力 筑免疫屏障

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569

助一“臂”之力 筑免疫屏障

高新区5所高校师生集中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福州日报  2021-05-11  04  民生)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接种新冠疫苗。林双伟摄

本报讯(记者 林晗)随着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各高校也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构筑师生免疫屏障。昨日下午,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校医院,9个接种台前井然有序,学生们分时段、分批次进行疫苗接种。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徐明阳昨天完成了第一针接种。在志愿者引导下,他按照接种流程完成每一步操作:扫码建档—测温进入候诊区—签署新冠疫苗知情同意书—信息登记录入—接种疫苗—留观 30 分钟。

“新冠疫苗接种点开进校园里集中接种,非常方便。”徐明阳得知学校可以接种疫苗后,第一时间报名。他认为,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最有力的一项措施,作为当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积极主动接种。

“整个过程非常放心,接种后也没有特别反应。”完成接种的学生曹俊哲告诉记者,家人非常支持他尽早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身边的人负责”。

据了解,8 日起,高新区辖区的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华南女子学院等 5 所高校启动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

“我们在 4 月初,就开始进行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分发宣传单、院系科普活动,动员广大师生接种疫苗。”高新区教卫局副局长郭艳告诉记者,截至昨日,共有 8000 多名师生接种,现场设置了应急处理区和茶水区,以防师生接种之后身体出现不适,避免意外伤害。

据 悉 ,市 卫 健 委 精 准 摸 排全市高等院校师生人数,精细调配疫苗供应,指导各县(市)区科学设置临时接种点,确保 5 20 日前完成第一针剂接种,6  20 日 前 完 成 第 二 针 剂 接种。据统计,目前全市有在校高校师生(18 ~59 岁)约 36 万人。根据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安排,各县(市)区可结合实际自行设置临时接种点,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在暑假来临前完成在榕高校师生两剂次接种任务。

此 外 ,市 卫 健 委 成 立 了 市级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工作组,协调福州肺科医院承担高新区大学城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医疗救治现场保障工作。医院派出 1 名医生、2 名护士和 1 辆救护车,派出人员均经培训并熟练掌握疫苗接种异常反应救治技能,并配足配齐救治所需设备和药品等,对于接种点发生严重异常反应需要后续急救处置的进行快速转运,救治定点医院建立急诊抢救绿色通道,确保异常反应患者获得及时救治。

http://mag.fznews.com.cn/fzrb/2021/20210511/20210511_004/news-fzrb-8256-20210511-m-004-004-300.pdf

 

http://www.fuzhou.gov.cn/zgfzzt/swjw/fzwj/wjxw/gzdt_35275/202105/t20210511_40960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