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福建师范大学举行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颁授典礼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76

福建师范大学举行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颁授典礼

来源:东南网   2022-11-18

 

东南网11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李玉莲)11月17日下午,在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5周年之际,该校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颁授典礼。陈征、朱鹤健获颁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李建平、孙绍振、王耀华获聘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据介绍,这是福建省属高校首次评选资深教授。此次获评的五位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在各自研究领域均是治学严谨、卓有建树的学者大家。 

校长王长平为陈征(左)教授颁发证书 学校供图

陈征,1928年生,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毕生致力于学习、研究、传播、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他所编写的《〈资本论〉解说》填补了系统解说《资本论》全三卷的研究空白。他是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学科创始人,曾获全国“最美奋斗者”、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等荣誉。

 

校长王长平为朱鹤健(左)教授颁发证书 学校供图

朱鹤健,1931年生,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土壤地理与区域综合开发研究,成就享誉海内外。作为土壤系统分类在我国的先行者,他将学术科研与乡村振兴融合,为福建农业发展、城乡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等荣誉。

 

校长王长平为李建平(左)教授颁发证书 学校供图

李建平,1946年生,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长期从事《资本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研究,与陈征教授主编《〈资本论〉研究丛书》,主持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主持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福建省优秀专家、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等称号。

 

校长王长平为孙绍振(左)教授颁发证书 学校供图

孙绍振,1936年生,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教育评论家、语文教育家,参与“朦胧诗”讨论,论文被誉为当代文学史上的“三崛起”之一;担纲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填补了大陆教材在台出版和使用的空白;领衔创建“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所带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获曾宪梓全国高师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普作家等称号。

校长王长平为王耀华(左)教授颁发证书 学校供图

王耀华,1942年生,曾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主委,长期从事高校音乐教育工作和中国传统音乐理论、音乐教育课程改革研究工作,学术著作《琉球•中国音乐比较论》填补了中日两国在这一学术领域的空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国家重点出版工程项目等。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多项。

颁授典礼在专题片《师道•师说》的展播中拉开帷幕。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在讲话中表示,“文科资深教授”是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设立的最高学术荣誉。建立这一制度、设立这一荣誉,旨在进一步牢固树立尊师重教的鲜明导向,秉承师范精神、弘扬大师风范、强化正向激励;进一步广泛汇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力量,赓续文化基因、巩固人文优势、强化引领示范。

当天,福建师范大学广大师生、校友,共同关注了这场备受瞩目的颁授典礼。现场播放了5位“大先生”执教经历和学术历程的纪录片,展现出他们始终坚守初心,甘于平凡却又不凡,数十载如一日,晨兴夜寐,孜孜以求,将爱和责任播洒三尺讲台,诠释师者本色;他们始终恪尽职守,青年时立志报国,中年时矢志不渝,年至古稀耄耋仍旧躬耕不辍、照亮人心;他们心怀天下,以“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的执着,甘于清贫、不断弦歌,用坚定的理想与信念,托举起学生的未来和国家的希望。   

典礼宣读了颁授词,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逐一为文科资深荣誉教授和文科资深教授颁授证书和奖牌。

师生、校友代表通过现场访谈分享了与老师间的动人故事和承扬前辈高尚师德和学术风骨的体会。据悉,福建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实行聘期制,每届聘期5年。聘任条件包括:热爱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学风正派,注重团结协作。在本学科领域作出系统性、创造性的学术成就和重大贡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能主动发出创新研究的中国声音,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和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