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福建师范大学评选文科资深教授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513

福建师范大学评选文科资深教授

(来源:新福建   2022-11-21

日前,在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5周年之际,该校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颁授典礼。陈征、朱鹤健获颁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李建平、孙绍振、王耀华获聘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据介绍,这是我省省属高校首次评选文科资深教授,实行聘期制,每届聘期5年。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说,文科资深教授是学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设立的最高学术荣誉。建立这一制度、设立这一荣誉,旨在进一步牢固树立尊师重教的鲜明导向,秉承师范精神、弘扬大师风范、强化正向激励;进一步广泛汇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智慧力量,赓续文化基因、巩固人文优势、强化引领示范。

陈征教授简介

陈征教授,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我校原校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八届委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顾问、原副会长,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资本论》研究会终身会长。他用30年心血汇注成144万字的《〈资本论〉解说》,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他深耕《资本论》,闻鸡起舞、研学不辍,将《资本论》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建了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和现代科学劳动理论。他是我校政治经济学学科创始人,创建强有力的科研团队,砥砺奋进,带领政治经济学学科几十年来风吹浪打不动摇,被誉为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他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省优秀专家,福建省首届杰出人民教师,2018年度“世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奖”唯一获得者,2018年教师节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学者,2019年“全国最美奋斗者”。他虚怀若谷、淡漠名利,他心无旁骛、诲人不倦,他是胸怀祖国、心系时代、献身教育的师道楷模。

朱鹤健教授简介

朱鹤健教授,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我校原校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热带亚热带地区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高校土壤地理研究会理事长,福建省自然资源学会名誉理事长,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他获评2009年度“感动福建”人物、福建省首届科技优秀专家、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他从教68年,笔耕不止、著作等身;他诲人不倦,润物无声。他长期从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建设研究,是土壤系统分类在我国的先行者,1992年出版的《土壤地理学》获评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他始终坚守教学一线,三尺讲台从未更变,他是一个师者,培养了一大批国内外科技、经济和教育战线的高级人才;他也是一名推动社会变革的改革者,走进农村、深入调研,把学术科研做在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为福建各地农业发展、城乡建设建言献策。他俯仰天地间,用睿智的目光,审视自然与人类的发展,既有人文之浪漫,又怀天地之阔远,以宽仁之美德谱写了新时代人文地理研究和教育的华美篇章。

李建平教授简介 

李建平,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我校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主任,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全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我校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任我校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术带头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创始人。他长期从事《资本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研究,发表论文160多篇,撰写和主编学术著作、教材200多部,获教育部和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0多项。他担任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在联合国总部召开世界创新竞争力新书发布会和研讨会,中心党支部获中共中央表彰。他受中宣部委托,作为第一首席专家主持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从教47年来,他潜心育人,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他是福建省优秀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他努力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铸魂育人,以教书育人的卓越成效彰显师者风范,以崇高的学术声望传递榜样力量。

孙绍振教授简介

孙绍振教授,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教育评论家、语文教育家,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领衔专家,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写作学会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外文论学会常务理事,我校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获评曾宪梓全国高师优秀教师,并3次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荣获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10多项。他的论著《新的美学原则在崛起》成为当代新诗发展史的重要文献,他的学术以其独创之真善美三维错位、及形象之三维结构之理论为基础,自成系统。他从教六十二载,始终扎根三尺讲坛,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他跨越千里,纵横南北,跨越海峡,放眼东西;他服务基层,久久为功,遍访七个省市,旁听近千节课,将实践经验淬炼成“闽派语文”。他耄耋之年仍育才不辍,坚持每年为近500名本硕博学生授课,还带头完成浸润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34本1000多万字的两岸合编教材。他凭着丰厚的理论修养和对教育的热爱,给理论界和教育界带来巨大影响。他是文坛的常青树,多才多艺的作家,激情四溢的演说家,永葆活力与创造力的智者……他历尽千帆,带领师大文学院在大牛林立的领域中发出了学术强音。

王耀华教授简介

王耀华教授,我国著名民族音乐学家,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我校原副校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优秀专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国际传统音乐学会执委会委员、亚太地区民族音乐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福建省音协主席,我校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中日两国从事中国音乐与日本琉球音乐比较研究的开拓者,学术著作《琉球•中国音乐比较论》以翔实资料、深刻思考、可靠结论,填补了中日两国在这一学术领域的空白。他编写各类音乐教材多册,发表音乐评论、音乐随笔驰名学界,多次获得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他德润育人事业,积极投身音乐教育教学改革,出版专著20余部,主编、独著教材10余部,2次指导博士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久久为功、绵绵用力”是他真实的写照,他杏坛盈满,行笃致明,一腔青春热忱播育、奖掖后学,为我国音乐界人才辈出作出积极贡献。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19/1674776.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