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师大评选5名文科资深荣誉教授和文科资深教授,系福建省属高校首次评选

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80

福建师大评选5名文科资深荣誉教授和文科资深教授,系福建省属高校首次评选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2022-11-19

王崟欣  李玉莲

11月17日下午,建校115周年之际,福建师范大学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颁授典礼。陈征、朱鹤健获颁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李建平、孙绍振、王耀华获聘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据介绍,这是福建省高校首次评选资深教授。此次获评的五位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在各自研究领域均是治学严谨、卓有建树的学者大家。

陈征,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学科创始人,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毕生致力于学习、研究、传播、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编写的《〈资本论〉解说》填补了系统解说《资本论》全三卷的研究空白,曾获全国“最美奋斗者”、首批哲学社会科学界德业双馨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等荣誉。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为文科资深荣誉教授陈征颁授证书和奖牌

朱鹤健,我国著名地理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土壤地理与区域综合开发研究,成就享誉海内外。作为土壤系统分类在我国的先行者,他将学术科研与乡村振兴融合,为福建农业发展、城乡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感动福建年度十大人物”等荣誉。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为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朱鹤健颁授证书和奖牌

李建平,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教育家,长期从事《资本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研究,与陈征主编《〈资本论〉研究丛书》,主持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主持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曾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福建省优秀专家、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等称号。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为文科资深教授李建平颁授证书和奖牌

孙绍振,我国著名文艺理论家、教育评论家、语文教育家,参与“朦胧诗”讨论,论文被誉为当代文学史上的“三崛起”之一;担纲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填补了大陆教材在台出版和使用的空白;领衔创建“孙绍振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所带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获曾宪梓全国高师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普作家等称号。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为文科资深教授孙绍振颁授证书和奖牌

王耀华,曾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主委,长期从事高校音乐教育工作和中国传统音乐理论、音乐教育课程改革研究工作,学术著作《琉球•中国音乐比较论》填补了中日两国在这一学术领域的空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国家重点出版工程项目等,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多项。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为文科资深教授王耀华颁授证书和奖牌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福建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出席并致辞,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为文科资深荣誉教授和文科资深教授逐一颁授证书和奖牌,广大师生、校友代表通过现场访谈分享了与老师间的动人故事和承扬前辈高尚师德和学术风骨的体会。

五位教授深情回顾了从教生涯、殷切寄语广大师生校友,他们深厚的家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渊博的学识见识、求真的科研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赢得热烈掌声。

据悉,福建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实行聘期制,每届聘期5年。聘任条件包括:热爱教育事业,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学风正派,注重团结协作。在本学科领域作出系统性、创造性的学术成就和重大贡献,在国际学术交流中能主动发出创新研究的中国声音,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和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