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乐有方:战“疫”中辅导员的担当与作为

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326

“疫”中辅导员的担当与作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22-11-15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当前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高校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强,防疫责任重大。如何科学精准、抓实抓细各项防疫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特别需要辅导员发扬斗争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在战“疫”中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一、在战“疫”中体现高校辅导员的担当

敢于担当是主动作为的前提条件,是工作作风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的精神面貌,真抓实干,敢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克服困难,去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辅导员要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在战“疫”实践中“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

在敢于斗争上作出表率。面对疫情防控工作,辅导员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到重要任务扛得起、关键时刻冲得上,保持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淬炼过硬能力,在疫情防控大考中锻造优良作风。同时,还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充分认识当前高校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巨大挑战,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

在敢于负责上体现格局。辅导员要采取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和举措,把阻击疫情的各项要求落细落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起校园安全稳定的坚实屏障。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时,既要严格到位、不打折扣,又要实事求是、敢于负责,坚决防止工作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问题。

在敢于克服困难上显示情怀。辅导员在疫情防控面前,在学生管理工作战线上,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困难长期驻校值守。辅导员在战“疫”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爱心为学生播撒温暖,用行动为学生排忧解难,用坚守与担当书写着为人师者的教育情怀。

二、发挥高校辅导员在战“疫”中的作为

主动作为是敢于担当的重要表现,是工作能力的体现。在战“疫”中,辅导员要坚持立德树人,积极主动作为,把思想引领贯穿日常,精细管理抓在日常,贴心服务融入日常。

贯穿日常,让思想引领更加有力。辅导员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将战“疫”与育人相结合,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结合学科专业特色,通过周末晚点名集中教育、主题班会、宿舍查房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鲜活的“大思政课”。“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辅导员要针对大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事件,因势利导把握契机,及时回复青年学生的困惑和诉求,用贴近学生的话语去做思想工作,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与青年学生同频共振,汇聚起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

抓在日常,让精细管理更具实效。辅导员要按照上级和学校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学生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数据排查,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健康状况、思想状态和行动轨迹,做到底数清晰、数字准确、情况明了。坚持问题导向,做好疫情防控风险梳理和整改,健全完善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化管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作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战“疫”工作的效率和能力。

融入日常,让贴心服务更显温情。疫情对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产生了不少变化,辅导员要更加关心关爱学生,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针对不同学生群体进行分类指导,把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面对线上学习的新挑战,特别是学业困难学生,辅导员既要更加严格的督促,也要给予更多的帮助,促进他们学习提质增效。辅导员要多与学生谈心谈话,关注疫情引发的学生焦虑心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帮扶,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健康成长成才。

(乐有方,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dfzl/202211/t20221115_141315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