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福建师范大学:知明行笃,培养高素质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7-10-22浏览次数:1044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福建师范大学的足迹】

知明行笃,培养高素质建设者和接班人

——福建师范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办学育人新境界

(来源:光明日报    2017-10-22    11版    欢庆党的十九大特刊·高校巡礼)

本报记者  高建进  本报通讯员  李瑞德

                                               

福建师范大学风景如画  图片由福建师大提供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五年来,福建师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育人育才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工程,让每位学生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培养知明行笃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今天,这所具有光荣传统和奋斗梦想的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50多万优秀毕业生传承“知明行笃,立诚致广”校训,在世界各地建功立业,续写百年师大的宏伟篇章。

福建师大毕业生合影。图片由福建师大提供

领航学科推进老校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

  作为福建省参加此次座谈会的专家代表,李建平教授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带回学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传达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明确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升到能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高度,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引领思想、推动发展的“领航学科”。

  一夜东风来,万树梨花开。作为一所长期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具有明显集群优势的百年老校,福建师大师生感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成为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和指路明灯。

  目前,福建师大拥有福建省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建成了福建省唯一的从本科、硕士、博士到博士后流动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体系,被学界誉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福建师大还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了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编写任务,获批成为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以“领航学科”为依托,学校精心打造接地气、有创新、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由于拥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教师上课有底气、有人气,学生听得懂、喜欢听。多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年度标兵人物、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等荣誉。

福建师大还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校长王长平介绍说:“学校构建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核心、以哲学社会科学其他相关学科专业核心课程为支撑、以人文素质选修课为补充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推进‘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让课程充满‘思政味’,努力教育、帮助每位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福建师大志愿者接受菲律宾媒体采访。图片由福建师大提供

“三个面向”开拓办学新领域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国家战略拓展服务‘面向’,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福建师大党委书记林和平表示。

  ——面向“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汉语国际推广。福建师大是最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事汉语国际推广的高校之一,也是外交部、教育部“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和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10余年来,已累计向东南亚国家派出汉语教学志愿者15批约800人(次)。

  ——面向祖国统一大业,推动中华文化在两岸的传承与发展。福建师大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最早两所实行对台单独招生的试点院校之一。目前已培养台湾学生25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就有60人。

  今年3月,福建师大编纂的大型历史文献《台湾文献汇刊续编》在人民大会堂首发。这部历时11年编写的100册学术巨制,深刻揭示了台湾历史的发展变迁以及两岸中华儿女的血缘关系。

  近日,由福建师大与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等合作编写的语文教材项目——《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正式在台湾出版并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多所高中投入使用,受到台湾教师的肯定和欢迎。

——面向扶贫开发战略,开展研究生西部支教活动。福建师大是最早开展研究生西部支教活动的高校之一,2002年,学校积极响应团中央和教育部的号召,启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前后共派遣了16批志愿者到甘肃漳县、古浪县支教,筹集资金捐建了两所希望小学。  

福建师大教授孙绍振为本科生上课。图片由福建师大提供

“互联网+”开辟育人新天地

  近日,由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福建省委组织部联合制作,福建师大“小葵新媒体工作室”协助制作的系列动漫微视频《准则大家学》《条例轻松学》,已经在共产党员网正式上线。

  在学习廖俊波精神中,该校学生通过漫画、视频等形式,重现了廖俊波生平事迹,系列作品受到了广大青年学子的青睐。

  “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近年来,福建师大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学生的学习生活特点,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互联网+”模式开辟了“五微五阵地”网络育人新模式。

  “五微”就是指在全校开展微活动、提供微服务、创建微协会、举办微论坛、打造微文化,从而使校园新媒体成为“思想引领、成长服务、组织动员、答疑解惑、工作创新”的“五阵地”。学校、学院、年级、班级、社团五个层面,共开设官方账号1600多个,无“微”不致、无所不在的网络育人新环境已然形成。

  “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秉持这一理念,福建师大推出网络形象代言人“福师大小葵”,实现文化育人的亲民化、形象化,开发创作了《“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的背后深意》等10组动画、漫画作品,让党的创新理论与大学生的距离不再遥远。

目前,学校已经成为全国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试点单位、全国高校共青团网络新媒体转型创新试点单位,承担福建省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青少年网络新媒体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建设任务。

福建师大校园一角。图片由福建师大提供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0/22/nw.D110000gmrb_20171022_1-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