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福建师大九旬老教授 获评全国“最美奋斗者”

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1358

福建师大九旬老教授 获评全国“最美奋斗者”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9-09-27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李玉莲 乐华斌  

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全国评选出300名“最美奋斗者”,其中,福建省有13人,92岁的陈征也光荣入选。此次,全国涉及经济领域的只有2人,他是其中之一。

陈征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福建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校长。他用了70多年,研究经典著作《资本论》,培养了一批批经济学人才,引领着中国经济学的学科建设。昨日,福建师大举办座谈会,号召全校师生学习陈征教授,弘扬爱国精神,以特殊的方式迎接国庆。


边自学边教书  144万字著作

昨日,在福州仓山区上三路,师大校领导齐聚陈教授家,给他送去建国70周年纪念章。陈教授很高兴,大伙聚在一起,最津津乐道的就是陈教授和《资本论》的缘分。

陈教授是江苏人,大学时学的是中国文学。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各行各业急需培养一批经济管理干部,但师资匮乏,21岁的陈征成了一名老师,开始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教研工作。当时,国内政治经济学课程没有统一的教材,唯一可选用的两本经济学书籍也是从《资本论》中节选摘录的,看起来艰涩深奥。陈征反复研读《资本论》,到党校进修、得名师指点、找同学切磋,他一点点地“啃”,才读懂了《资本论》,并能通俗地讲解。


1955年,陈征来到福建,在中共福建省委党校教学,他经常把自己的讲稿印出来,发给学员、各县的讲师团作参考。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发展遇到了许多新问题,需要通过对《资本论》等经典著作的研究,寻找可借鉴的经验,陈征整理了自己的讲稿,陆续出版了5册《〈资本论〉解说》,共144万字。这套书一版再版,今已出四版,是我国第一部对《资本论》全三卷系统解说的著作,填补了研究空白,成为全国广泛使用的教材。

不断创新  获得世界认可

昨日,不少学生也赶来了,祝贺陈教授获得殊荣。学生们说,原本,福建师大没有政治经济学专业,陈教授组建和发展了福建师大的政治经济学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省“211”重点建设学科。从教30多年,他指导博士生50多人,硕士生近百人,培养了一批科学科研梯队,使这个专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988年,陈征从师大退休后,全身心地投入到马克思经济学研究。当时,距首卷《资本论》出版已过了100多年,有人提出“《资本论》过时了”。陈征坚定地说,“《资本论》永不过时!它预见了资本主义一定要向更高级社会形态演变的规律,对现在依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1996年开始,古稀之年的陈征又和学生们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城市地租理论”和“现代科学劳动理论”,回击“资本论过时论”。近年,他陆续出版多部书籍,在运用《资本论》有关原理的基础上,提出新的理论、观点。   


去年,陈征获评唯一一项“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他很自豪,因为这是世界的奖项,说明世界认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研究,也把中国对《资本论》的研究推向了全球。

坚持学习  九旬出新书

 “我还没退休,也不需要退休。”采访中,92岁的陈教授思路清晰,对答如流。学生们说,尽管高龄,他仍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关注现代经济、尤其是科技的最前沿、最尖端的信息,还经常指导学生的课业。

多年来,除了研究《资本论》,陈教授还爱看《红楼梦》,对书中的诗词倒背如流,还喜欢练习书法。去年,他挑了自己创作的一些诗词,出版了10多万字的《资红书屋诗词》,受到热捧。


 “做学问,要先学会做人!”陈教授总这么告诫学生,学生们还记得,陈教授夏天常打着赤膊,挥汗如雨地写作。尽管是全国知名专家,但他的生活很简朴,多年来,他很少买新衣服,夏天穿的圆领T恤,领口都磨光了,吃的也是清粥小菜,宿舍楼用的都是老家具,白墙斑驳脱落。前些年,校方想给他修缮一下宿舍楼,陈教授只把最敞亮的一间改造成书房,摆满了经济学、文学书籍,他笑说,这些书是他一生最大的财富。

http://www.qzboss.com///home/column/content?name=bamin&id=5766&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