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夏军院士为福师大地科院新生开启“入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925

夏军院士为福师大地科院新生开启“入学第一课”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2019-09-24

 

科技日报谢小芬 记者 谢开飞

“科研道路是漫长的,有高潮,也有低谷,我很庆幸找到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因为这份热爱,辛苦也是快乐。”923日,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举办“瀚海明塔”学生成长领航行动之新生“第一堂课”主题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夏军教授,从学科交叉思维与人生的视角,和青年学子们畅谈“天道酬勤”这一话题,分享了他在地学水科学研究领域的收获,以及“水科学人生”探索的感悟。

夏军院士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简介了地球科学的重要价值,通过梳理地理学研究的脉络,向同学们展现了地理学科新的发展与知识需求,特别强调了系统思维方法和学科交叉融合这一方法论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他还结合自身的学习与探索科学的坚守,围绕如何实现个人成长和取得学术研究成果的“五问”和师生们漫谈为人处世和读书治学。

从“为什么会从事水文学及水资源研究?”这一问中,夏军院士教会广大青年要热爱自己的专业,要充分领会专业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学好科学知识,掌握自然规律,尊重和利用自然;从“科研之路漫长,如何做到坚守?”这一问中,夏军院士通过回顾大学和研究生的求学之路,引导青年学生珍惜学习机会,勤奋好学,既要谦虚又要有自信;从“科研创新的根基是什么?”这一基础性的研究问题中,夏军院士回顾自己的引路人导师叶守泽教授的谆谆教诲和悉心培养,强调科研创新中打好基础甚为重要,通过夯实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以致用,将所学基础理论充分运用于应用实践;从“面对困境如何坚守?”这一问,夏军院士也为青年学子支招,指出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国家事业结合,不断学习新的事物,不断探索新的问题,保持不衰的求知欲,面对困境不气馁、不放弃,不自卑,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最后,围绕着“如何在人生和科研道路中走得更远?”,夏军院士指出: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作风必须要养成,要做好充分准备,具备敏锐的洞察能力和学习能力,在交叉学科中寻找新的突破口;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满腔热情要与脚踏实地工作结合。夏军院士寄语在座青年学生:“天道酬勤,衷心祝愿福建师范大学的莘莘学子们学业有成,德智体全面发展”。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类专业的2019级新生崔煜婕听完夏军院士的讲座后,颇有感触。她告诉记者:“老早就听说过: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很庆幸入学的第一堂课就能够聆听到‘大咖’的精彩报告,院士为我们做专业思想的引领和大学学习生活的指导,夏院士师长般的谆谆教诲深入浅出,让人受益匪浅,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夏院士的家国情怀和潜心科研创新的精神,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以优秀的师长为榜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信念、笃定前行,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虎表示,“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培养优秀的大学生必须从大一开始抓早抓紧,用优秀典型为他们树立学习的榜样。院士丰富的学识和人生感悟,就像制高点上的火炬,点燃了学子的心田,照亮了青年学子的前程。”

据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邱海锋介绍,为引导新生走好大学期间乃至未来的成长发展之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地理科学学院还将依托“瀚海明塔”学生成长领航行动,邀请校内外的知名专家教授为新生开设入学教育专题讲座,从优秀品德、家国情怀培养、正确价值观树立,专业启蒙、专业认知和专业兴趣激发等方面帮助新生找到归属感和价值感,明确大学成长方向和目标。

http://www.stdaily.com/app/yaowen/2019-09/24/content_794423.s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