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叶琪: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346

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来源:福建日报   2022-11-29 09  理论周刊·求是)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指出:“我们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展示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这一战略要求,对于新时代新征程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具有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始终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以安全促发展,又要以发展保安全,让“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战略意义

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进入新时代,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征程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以新安全保障新发展格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基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结底是中国自己的事,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立足中国国情,走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可以更加独立、更有能力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中,建立起守护国家根本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堡垒,确保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按照既定的战略步骤稳步推进。

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是应对国内外一切风险挑战的战略手段。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可以更好地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更加系统、紧密地把提升国家安全能力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起来。紧紧把握国际形势发展变化规律,在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增强有效应对的本领,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抢抓机遇,着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补齐短板,开拓创新,以坚定不移的内驱力构筑起抵御一切风险挑战的坚强屏障。

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全方位的发展,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的全方面的发展。牢牢把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可以更加系统、更加完整地把安全的理念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构建起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安全、生态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等多个安全领域协同联动、系统集成的安全体系。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建设更加强劲、更有优势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战略定力

牢牢掌握我国发展与安全主动权,是新形势下中国在经受涉滩之险、闯关之难、爬坡之艰等重重考验后历练而成的新本领,是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中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斗争本领的新经验,是领航中国巨轮在“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中沉着应对、处变不惊的新优势,是参与国际竞争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开拓“进”的态势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主心骨”。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政治要求,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在历经磨难、久经考验中磨练出任何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坚强品格,在总揽国家发展与安全大局中掌握了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铸就了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必定将继续在应对变幻莫测的内外部环境和各种风险挑战中科学预判、果敢施策,有力地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稳定器”。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既为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又科学把握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特征,在深化改革中推动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生产力发展,建立起更加成熟稳定的制度体系,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中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是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强心剂”。底气来源于实力,中国巍巍巨轮能在惊涛骇浪中稳步前行得益于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30%,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5G网,基础前沿领域和战略高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超大规模市场为国内经济提供巨大空间和回旋余地。中国经过自身的淬炼锻造凝聚起强大的发展实力和持续释放的内生潜力,必将不断转化为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信心源”。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几千年来在反对封建剥削压迫中形成的居安思危、处变不惊的精神力量在延续中传承,汇聚成源远流长、饱含智慧、强大自信的中华文明,流淌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液中。这种文化自信激发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中坚持把转危为机、自立自强的执政理念融进民族解放和不断开拓中国道路的进程中,始终保持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变革创新的活力,必将继续以强大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向前。

◆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的战略保障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始终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把国家和民族发展稳稳地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国家安全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坚定维护国家的尊严和核心利益。

坚持尊重客观规律,增强发展的韧性与活力。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发展又遵循着前进性和曲折性辩证统一规律,发展越向纵深推进,潜在和隐藏的矛盾将会进一步显露,全面深化改革和拓展发展空间要啃更多硬骨头、涉更多的险滩。要在顺应发展趋势和规律中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在调整改革生产关系中不断解放发展生产力,在攻坚克难中坚持发展的正确方向,以更具前瞻性的眼光和战略思维掌握历史发展主动,顺势而为,不断增强我国发展的韧性和潜力。

坚持系统观念,促进发展与安全的协调性。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是史无前例的伟大事业,也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新探索。要以系统性思维和全局性谋划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全方位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统筹国内安全与国际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当前安全与长远安全之中,更加生动地诠释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谋发展的协调性。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凝聚战胜发展和安全挑战的磅礴力量。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价值取向,是与其他一切剥削制度相比最本质的区别。要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把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出发点和落脚点置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上。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重大民生工程,营造安居乐业的安全稳定的生活环境。把人民群众中无穷无尽的智慧力量转变为战胜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打开统筹发展与安全事业新天地。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相互激荡、相互交汇,新征程上,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在实践中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在动荡和不确定的全球环境中保持清醒的认识,在惊涛骇浪中趋利避害,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以更坚定的战略定力、更高超的手段开展斗争,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执笔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叶琪)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11/29/content_2331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