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第九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56

第九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在福州召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12-03

中新社福州123日电 (林春茵 颜郡)由两岸机构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两岸文化发展论坛3日在福州召开,来自两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共探新形势下两岸文化融合发展新路。

论坛上,与会代表就“两岸史学的共同书写与史观建构”“两岸文教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发展”“两岸文学的审美价值与情感认同”“两岸传统技艺传承与发展”“闽台文化遗产保护现状与当代创新”等10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不可分割的一家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两岸文化发展论坛的举办,有利于继续推动凝聚两岸文化共识,加速中华文化复兴的对话与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支平认为,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培育了闽台文化的茁壮成长,而深具地域特色的闽台文化又使得中华文化的整体性显得更加丰富多彩。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台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细珠指出,因立场不同,造就不同的台湾史观。“台独”史观割裂台湾与大陆的历史联系,妄图建构独立于中国之外的“台湾主体性”史观,是台湾史研究中的错误史观。如何应对“台独”史观,是学界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台籍副教授张立本提出,“第一家园”“闽台一家亲”等概念的实践已在福建省沿海许多城市开展,需夯实“闽台一家亲”叙事,探索新形势下两岸文化融合发展道路的更多面向。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马准威表示,在当前情势下,文化议题是功能性合作中最重要又最低度政治敏感的连结点,使两岸具有统合动力的可能;应以文化为切点,找寻两岸统合的新动力,积极推动民间合作。

当天,“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也同期举行。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图文展策展人蓝博洲认为,图文展有助于两岸同胞了解日据以来台湾人民反抗帝国主义的光荣历史,树立正确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意识。()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078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