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学习致敬‘大先生’,培根铸魂育新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559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举行“学习致敬‘大先生’,培根铸魂育新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

(来源:新福建、东南网、海博TV    2022-12-05)

1130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在旗山校区人文楼4号楼四楼竞争力中心实验室举行“学习致敬‘大先生’,培根铸魂育新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校教师工作部部长李锋,校人事处副处长阮学旺,学院党委书记颜隆忠、副书记叶龙祥、副院长戴双兴、工会主席陈晓枫以及师生党员代表参会。会议由副院长戴双兴主持。

  

与会人员观看校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陈征、文科资深教授李建平事迹专题片,赞叹卓越成就,领略大师风范。随后,与会教师党员代表依次发言,表达对两位“大先生”的崇拜和敬意,同时表示将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与会教师党员代表发言

  

李锋表示,“学习致敬大先生 培根铸魂育新人”活动,是经济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从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的身上,我看到了“大先生”的内涵:一是不忘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和无上光荣。二是以身立教,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守好师德师风底线,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三是勇于开拓,创新机制,助力福师大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共同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事业华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教师工作部将始终坚持教师的主体地位,为广大教师职业生涯的持续成长提供一条龙的服务。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在岗位上更有幸福感、事业上更有成就感、社会上更有荣誉感!

  

阮学旺指出,此次经济学院获选两位“大先生”,足以说明经济学院的人文底蕴深厚。党的二十大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学校将以更大力度、更大作为推动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希望经济学院能够将人才强国、人才强校、人才强院一以贯之,充分发挥好“大先生”引领示范和“传帮带”作用,大力引育学科领军人才和高水平的中青年骨干人才,形成“雁阵式”人才队伍,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颜隆忠在讲话中代表学院党政对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长期以来给予学院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院陈征教授入选校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李建平教授入选校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是学院的无上荣光。我们要以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为榜样,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

他强调,一要学习两位“大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做崇高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终身的理想追求,以对马克思主义无比坚定的立场、始终如一的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自己的爱国情、报国志。二要学习两位“大先生”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做高尚师德的忠实践行者。始终坚守教学科研一线,追求高远、淡泊明志,正心修身、严于操守,捍卫尊严、不辱使命,用智慧破解学生成长难题,用爱心铺就学生成才之路,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引路人。三要学习两位“大先生”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做科学研究的时代先行者。树立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勇攀学术高峰,聚焦重大现实问题,力争多出大成果、多出精品力作,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四要学习两位“大先生”不懈追求、勇挑重担的奋斗精神,做兴院强院的有力推动者。坚守“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坚持学科立院、人才强院,聚焦内涵发展,汇聚起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龙祥:

梅贻琦先生曾说,“所谓大学者,非谓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学校首聘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是对五位大先生的认可、对人才的重视,更是对大先生师德师风的弘扬。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时时刻刻以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为榜样,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人德的过程中,做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品格、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教育引导学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教授戴双兴:

授予陈征教授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授予李建平教授文科资深教授是对他们二人潜心育人、严谨治学的极大肯定,是我们经济学科、经济学院的无上荣光。在科研方面,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是国内非常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两位“大先生”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师德方面,两位“大先生”更是我们学习的典范。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师德高尚,教学勤勉,教书育人,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激励我们去努力学习和工作。今天我们召开这场座谈会,就是要学习两位“大先生”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精心育人、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

经济系教师党支部党员、教授陈晓枫:

何其有幸,能工作、生活在美好的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坚定不移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何其有幸,经济学院拥有两位大先生!他们深厚的学养和理论建树,为我校理论经济学科的创立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石,为后辈们提供了茁壮成长的平台和空间。

何其有幸,能近距离聆听教诲,感受大师风采!入校30年来,陈征教授淡泊名利、艰苦朴素、虚怀若谷的高尚品德,李建平教授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忘我的工作精神、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深深感动、激励着我。在两位大先生精神的感召下,吾辈定不负韶华,扬鞭奋进,为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工商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教授魏国江:

学校授予陈征和李建平老师文科资深荣誉教授和文科荣誉教授,是对这两位老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推广工作的充分肯定,这两位老师是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招牌,也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我们要鼓舞自己,不断进步。首先我们要学习他们的理论。陈征老师的资本论解读是我们学习资本论的重要资料,是开启我们对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钥匙,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去研究、深化,指导我们的科研与教学。同时,我们要学习他们为党的教育事业做贡献的精神,认真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教兴国战略。

经济系教师党支部党员、教授黎元生:

115周年校庆之际,陈征教授和李建平教授分别荣获我校文科资深荣誉教授、文科资深教授,这是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科的大喜事。两位大先生笃信马克思主义,以崇高的人格、渊博的学识和敢于担当的精神,接续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学科发展、学术繁荣和学生成长,始终是我们后辈教书育人学习的楷模。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要在平凡的教学科研岗位努力取得新的业绩。

经济系教师党支部党员、教授赵秀丽:

第一点感受:陈征老师和李建平老师在教书育人中以一种家国情怀传承与发扬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是名副其实的大先生,他们为福师大打造了以资本论本文解读和方法论见长的两面鲜明的旗帜和阵地,不仅影响了师大学子,更影响了全国其他高校的众多学子们。第二点感受: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学科一路走来并非坦途,但两位大先生坚守阵地从未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动摇和犹豫过,他们用坚定的学术品格和行动诠释了信仰的力量和学术传承的力量。一点想法:能够加入到两位大先生带领的马克思主义教学与研究的团队中,倍感荣幸。学习两位大先生坚定的学术品格和生命不止追求不息的执着探索精神,力争在今后的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中为这块阵地做一些注解。

经济系教师党支部党员、教授鲁保林:

几代人薪火相传,几十年砥砺奋进。我们在政治经济学尤其是《资本论》研究领域取得了蜚声学界的研究成果,这与陈征校长和李建平校长两位“大先生”长期潜心于《资本论》教学、研究和传播是分不开的。从“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到发展为一个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学术流派”,标志着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领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向两位“大先生”学习,首先要学习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一辈子钻研《资本论》、几十年专注一个学科的执着精神。其次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资本论》研究的继承者和发展者,持续做大做强做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

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叶李伟:

陈征老师与李建平老师两位“大先生”,他们数十年如一日,用强大的意志与坚持不懈的努力,把自己活成了苍天大树,就像仓山校区文科楼前的那颗百年大榕树,滋养、庇佑着一代又一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学子成长壮大。从他们的言行,我感受到:做人要有信仰,有信仰才能走得对;做事要执着,执着才能走得远;做研究要敢突破,敢突破才能走得好走得高,不断攀登科研高峰,在不同的时代始终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毕生为社会做贡献。他们不仅是后辈们的学业导师,更是一生的精神灯塔,照耀着一代代青年人坚定理想勇往直前。

竞争力中心党支部党员、副教授李军军:

李建平教授是全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在党50年,从教47年,把一辈子奉献了福建师范大学,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给了马克思主义,真正的桃李满天下,学术传四方。这次荣获福建师范大学首届文科资深教授称号,实至名归,既是李老师个人的荣誉,也是经济学院的荣誉,作为李老师的学生,倍感荣耀。

李老师教书育人之成功,学术成果之丰富,学术影响之广泛,千言万语难表万一。他是具有坚定理想和信念的马克思主义者,坚持学习、研究、教授、传播和捍卫马克思主义;他是学术研究的创新者和开拓者,既重视经典马克思主义原著的研究,又善于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推陈出新;他是党的教育事业的奋斗者,常年不顾身体健康,忘我的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师德永存,师恩难忘,李老师的治学精神和言传身教鼓舞我们不断努力前进。

竞争力中心党支部党员、副教授王珍珍:

今天的交流学习会收获很大,感触很深。大先生们的事迹是“立德树人”的“生动诠释”,是“家国情怀”的“最佳注脚”,更是当下行走的“思政课堂”。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我愿将先生之教诲铭之于心,化之于思,成之于悟,见之于行。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人,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使命担当贯穿课堂教学始终。牢记科学研究的匠心,做一个有扎实学识的人,在自己所研究的领域里深耕细作,潜心教学,精心科研。秉承水滴石穿的恒心,做一个有道德情操的人,在锻炼自己毅力、耐力、定力的同时,也培养学生笃定目标、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精神。葆有一颗奉献的爱心,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的人,与学生共同成长。

竞争力中心党支部党员、副教授陈伟雄:

 “大先生”是教师队伍的楷模,是立德树人的榜样。但凡“大先生”,必然品格高尚、行为世范,学识渊博、治学严谨,陈征教授和李建平教授都是典范、是标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老师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这是对“大先生”的崇高要求,也为我们争做、学做“大学生”“好先生”指明了方向。作为中青年教师,我们要以此次专题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修身,讲师德、铸师魂、正师风,争做师者表率、德行典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竞争力中心党支部党员、副教授郑清英:

学校授予陈征教授和李建平教授文科资深荣誉教授和文科资深教授头衔,对二位大先生来说实至名归!两位先生数十年来心系天下,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为祖国培养了众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为马克思主义研究发展做出诸多重大原创性贡献。身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应当以两位大先生做为榜样,学习他们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态度和热情,在教书育人、学术钻研、服务社会等方面尽力发出自己微小的光芒,不负自己、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经济系教师党支部党员、讲师孙晓军:

学习致敬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两位“大先生”,一是学习两位老师人格之大、人生追求之大、境界之大,二是学习两位老师学问之大。《资本论》是工人阶级的圣经,是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是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的科学来源,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科学的理论基础,是真正的大学问。两位“大先生”,一生致力于《资本论》教学和研究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是有大功于人民的事业。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开创建设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这个马克思主义南方阵地,是两位“大先生”的光荣,也是激励经济学院广大师生砥砺前行的光辉榜样。祝愿两位“大先生”健康长寿!

经济系教师党支部党员、讲师陈凤娣:

对两位“大先生”的认识和敬仰是从进入大学时开始的,在此后的学习与工作过程中,我更是深深地感受到了两位“大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俭朴的生活作风、高尚的道德情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两位“大先生”心无旁骛、始终如一,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认认真真学好、教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解读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国贸系教师党支部党员、讲师郭黎霞:

今天的专题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也是一场精神的洗礼。从专题片的介绍和其他各位老师的发言中,我们更进一步了解了陈征老师和李建平老师这两位资深教授的事迹。他们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的理论成果丰富,在学术领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同时,他们的人格魅力也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是胸怀祖国、心系时代、献身教育的师道楷模。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在科研道路上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值得我们广大老师和学生敬仰和学习。我们大家应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好日常的工作和学习。

经济系教师党支部党员、讲师吴华英:

读了陈征老师、李建平老师两位资深教授的事迹,有很多触动。

在学术上,两位老师几乎把自己所有的经历都投身于研究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在育人上,他们都潜心教育,心系时代,培养了非常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叫杰出的“人民教师”。

不仅如此,他们淡泊名利,用崇高的学术声望给我们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青年教师,应当学习两位老师的这种无畏艰苦的钻研精神和心系家国、无私忘我的大爱精神。在学术上,刻苦钻研,内心平和,将个人发展融入到祖国发展之中,争取为祖国的经济理论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教学上,扎实学识,关爱学生,积极引导学生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和追求更高的人生价值。  

2019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9级工商国贸大类本科生辅导员 卓宽裕:

观看完我校首批文科资深荣誉教授陈征、文科资深教授李建平两位老师的事迹专题片,作为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我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肩负的立德树人的使命也更加光荣了。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正是像陈征老师和李健平老师他们这样一代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们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使命,担起筑梦人的教育职责,才有百年师大邹鲁之滨、八闽之光的美誉。

尊师重道,培根铸魂,传承好“大先生”的风骨,赓续好教育者的初心,才能让教育之光代代相传、薪火不灭,才能汇聚起向一代代学子“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的磅礴力量!

2020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20级经济金融大类本科生辅导员 谢咏含: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的发言所提及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其中之一是“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身为高校教育事业建设的一份子,我会坚定不移“春风化雨润桃李,立德树人谋发展”的思想观念。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要始终跟随“大先生”的脚步,追随“大先生”的足迹,热爱学生、躬耕一线,写好教育工作的“奋进之笔”,增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方法,踔厉奋发,积极提升育人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海博TV

http://www.fjtv.net/haibo4-api/haibo4/rhhdefault/2022/12/4576008.html?_t=1670256110

新福建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98/1694312.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398

东南网

https://i.fjsen.com/2022-12/04/content_311971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