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陈一收 王凯全: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1177

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1-05-27

 陈一收 王凯全

忠诚,是人或团体对特定对象的高度信赖、虔诚信奉、深厚信念、执着信心,是由坚韧意志和强烈情感支撑的心理和行为。我们党是由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组成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广大党员应学习党史,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从保家卫国的英雄榜样身上体悟对党忠诚的精神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史明理

学史明理是党史学习的基础性目标,学史明理最为关键的是要弄明白、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根本道理。党员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起码的政治素养,是党能够形成强大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本前提,是推动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

历史忠实地记录下党走过的足迹,也给党的发展壮大提供智慧的启示。翻开党的历史,无数共产党人为了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用对党的忠诚之心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从老一辈革命家到当代的时代楷模,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这些跃然于党史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当代党员干部锤炼忠诚政治品质的正面教材和鲜活案例。对党忠诚是党员一切政治行为的逻辑起点,一些党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说到底是政治不忠诚。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要深刻领悟对党忠诚是立党兴党强党必然要求的根本道理,务求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学史增信

信仰信念信心是忠诚的源泉,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是对党忠诚的首要条件和基本要求。共产党人的忠诚之所以可贵,是因为他们一以贯之地恪守信仰、坚守信念、葆有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党的事业生生不息的最强精神基因。党员干部只有忠诚于党的信仰,才能保持思想纯洁,做到信念坚定、政治清醒,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经受住考验。学史增信,就是要通过学习党史,回顾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让政治灵魂更加纯洁纯粹,让精神支柱更加坚不可摧。

百年来,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顽强拼搏、英勇奋斗,我们党才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受到人民衷心拥护,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遇到一点风雨就动摇,那尽管平时表面上看着忠诚,但最终也是靠不住的。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用热血和生命浇铸的信仰信念,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重要力量支撑。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百年来,党接续奋斗的伟大历程和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是增强“四个自信”的最充沛底气和最坚实基础。

学史崇德

对党忠诚是党员政治品德的核心内容和首要要求,是党员的立身之本、为人之道、处事之基,更是共产党员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政治品德上的先进性、崇高性、纯洁性,使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形成了强大的人格力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坚强保证和焕发党的强大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坚实根基。中国共产党伟大事业的接力棒正在一代接一代的接力传棒中,对党忠诚的优秀品德更要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党员对党忠诚,既有赖于外部压力的传导和校准,也有赖于道德自觉自律的增强促进。学史崇德,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产生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中涵养党员对党忠诚的道德修养,强化党员对党忠诚的道德使命感,通过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来立政德,牢牢将忠诚品质注入灵魂。

百年党史,是共产主义道德闪耀光辉的历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发扬光大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了共产党人特有的崇高道德,并以高尚的道德情操、独特的精神风范、崇高的思想境界,树立起奋勇前行的精神航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广大党员充分领悟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所体现的道德风范,从百年党史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人的感人道德事例和可敬道德形象中获得提升道德修养的动力,从而匡正道德追求,强化道德约束,提升道德责任感和道德意志力。

对党忠诚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只有每个党员干部自觉坚守、切实弘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德,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才能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更加自信自觉地投入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去。广大党员学习党史,不仅要了解仰慕革命前辈在思想道德境界上所达到的高度,更要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砥砺道德实践,增强赓续荣光的思想觉悟和对党忠诚的行动自觉。

学史力行

政治忠诚发于心形于外,贵在知行合一,不仅要求“明道知理”,常怀忠诚之德,而且要求务实笃行,常持忠诚之行。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史力行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让对党忠诚成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内生动力,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强大精神动力,并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

共产党人的忠诚,不在于喊了多少口号,而在于有什么实际行动;不在于应付式的表态,而在于一如既往的尽职履责、担当作为。尽职履责、担当作为,重在看行动、见实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党员对党忠诚就要将忠诚于党的事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进党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中主动担当作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使用好、把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完成好,以新担当、新作为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在干事创业中体现对党忠诚。我们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既对党员干部的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又为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提供了广阔舞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忠诚是共产党人政治品质的本质和核心,讲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有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在党史学习中厚植全体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维系党的团结统一、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显得至关重要。广大党员干部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对党忠诚的基因传承于我们的血脉之中,厚植共产党人忠诚担当的政治底色。

 (作者  陈一收 王凯全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s://difang.gmw.cn/2021-05/27/content_348814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