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茂兴:发扬“松绑放权”精神

发布时间:2019-10-08浏览次数:645

专家观点

(来源:福建日报   2019-09-30   17  福建印记)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

当前,全省上下再忆“松绑放权”,发扬“松绑放权”精神,我认为至少有三层深意。

首先,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浪潮中,“松绑放权”精神将激励国有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做大做强做优。

第二层深意在于强化爱护尊重企业家、重视发挥企业家作用。当前,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企业家振奋精神、放开手脚。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再忆“松绑放权”将有助于凝聚共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是第三层深意。

近年来,福建先后获批平潭综合实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成为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福建应进一步发挥“松绑放权”精神,积极对标国际先进投资贸易规则,营造更加公开透明、更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境内外企业家入闽投资兴业,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注入活力和动力。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9/30/content_1213118.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