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福建畲族姑娘多次全国亮相

发布时间:2019-10-18浏览次数:1027

福建畲族姑娘多次全国亮相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她身着民族盛装参加长安街10万名群众庆祝游行活动,出现在“民族团结”方阵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9-10-15  A08   政经事)

钟舒娴穿着畲族传统服装,参加国庆群众庆祝游行活动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10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时,10万名群众亮相长安街,参加庆祝游行活动,23岁的福建畲族姑娘钟舒娴身着盛装,出现在“民族团结”方阵。

近两个月,作为全国畲族代表,钟舒娴已接连三次在全国重要场合亮相。我国的畲族人口有70万左右,分布在七省80多个县(市),这位漂亮的畲族姑娘让不少人记住了福建的畲族。

作为畲族代表两个月亮相三次

钟舒娴是宁德福鼎人,也是福建师大音乐学院2018级硕士生。昨日,谈到天安门彩排的经历,她仍激动得眉飞色舞,她告诉记者,今年5月底,宁德、福鼎民宗局就找到她,邀她作为全国畲族代表,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火炬传递、开幕式仪式表演,并到北京参加一个活动。她到北京后,才得知是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的群众游行活动,她感到十分惊喜!为了那荣耀的一刻,她与各民族的代表一起,足足练了20天,多次到中央民族大学参加方阵合练,两次到长安街通宵彩排。

“走过天安门,我们花了110秒!”钟舒娴记得很清楚,她说,国庆当天,群众游行由约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当时,她梳着盘龙髻,穿着鲜艳的畲族服装,伴

着《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乐曲,载歌载舞地通过天安门,喊出了“团结奋进,爱我中华”这句响亮的口号。

这不是她第一次在全国重要场合亮相,2017年,她还在读本科时,也作为畲族代表,参加过央视的《中国民歌大会》录制。今年97日,她又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火炬传递仪式,担任第50棒火炬手。次日,在这个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她又和各个民族的代表一起手持鲜花,与全国观众挥手见面,节目尾声,她们又一次入场,与观众朋友共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

为了传递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圣火,她在河南郑州排练了13天,反复在场地中走队形、练动作。她说,整天穿着高跟鞋跑跑走走,双脚都磨出了水疱。




9月,钟舒娴穿着福鼎畲族传统装,当了一回火炬手

传播畲族文化让全国记住畲族

“希望更多人了解畲族文化!”多次在全国亮相后,钟舒娴有了一种使命感,她说,在交流过程中,她了解到很多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意识到要做好畲族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让它生生不息。

从小,钟舒娴生活在畲族村寨,身边大多是畲族人,但到厦门、福州读书后,她才发现很多人对畲族了解不多。不少老师、同学好奇地问她,“畲家人有什么特色美食?有没特殊的传统习俗?”她总会不厌其烦地介绍。

她说,其实,畲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但人口较少,仅70万左右,主要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安徽等省,其中,福建的畲族人超过37万,数量位居全国畲族人口首位,主要分布在福州、三明、漳州、宁德、龙岩等地区的11个县市。

畲族人有自己的语言

——畲语,且爱唱畲歌,即使在山间田野劳动、探亲访友迎宾之时,也常即兴填词,以歌代言。每逢传统节日,老人们还会通宵对歌。钟舒娴的父亲是音乐老师,母亲也爱唱歌,每天都在微信上和朋友对歌,在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中,钟舒娴读研学的也是声乐专业。

畲族人还是编织刺绣的能工巧匠,传统服饰斑斓绚丽,但各地略有差别。

钟舒娴介绍说,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火炬传递仪式上,她穿的是福鼎畲族传统装,开幕式上,她穿的是畲族盛装。而国庆游行时,她穿的是宁德飞鸾和罗源一带的畲族传统服装,黑色为主基调,衣领、大襟、服斗甚至袖口上都有红白相间的手工刺绣,是从畲族宫借来的。

http://www.qzboss.com/static/epaper/2019-10/15/content_4977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