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研究动态第(2009)2期:研究院院长李建平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论坛上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9-05-12浏览次数:1723

20091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建平教授应邀在研究院论坛上作“全球金融危机与马克思‘王者归来’”专题学术报告。这是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成立三周年纪念活动之一。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领导,各研究部主任,经济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历史学院领导,以及各学院副书记、团委书记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建平教授分析了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的若干特点及其所引发意识形态的变化情况,指出《资本论》是分析金融危机的最好理论武器,并提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六大措施。

他说,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源头是在美国,导火索是美国住房市场的次贷危机,其强度前所未有,并迅速蔓延到全世界,欧盟27国也因危机陷入衰退,冰岛面临破产,独联体国家无一幸免,亚洲国家也进入寒冬。这场金融危机正从虚拟经济领域扩大到实体经济领域,最终要演化为经济危机,复苏过程将是缓慢而痛苦的。

这场金融危机引发了全球对社会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的重新认识,使意识形态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新自由主义理论宣告彻底失败,马克思故居成了旅游热点,《资本论》再度热销,《资本论》重登德国大学课堂,大学生自发组织《资本论》研读会,西方各界重新评价马克思与《资本论》。

在剖析《资本论》是分析金融危机的最好理论武器时,李教授引用《资本论》中大量的著名论断指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产生有其客观必然性,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经济危机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并存在一定的周期性。他指出,金融危机的产生有其自身的生成机制:1.价格严重偏离价值,出现泡沫价格;2.生产过剩和有效需求不足 3.虚拟经济和现实经济,渐行渐远,关系颠倒;4.信用过度扩张导致信用危机;5.资本的贪婪超越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6.政府放弃对市场的必要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