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不必论出身——访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

发布时间:2013-05-30浏览次数:4209

 

人物简介:

姚建年,1953年生, 198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 1990年获日本东京大学工学部硕士学位,1993年获该校博士学位。19958月到19994月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室主任、所长助理。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1月起至今,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目前他还是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全国人大代表。

127,大年初五,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来到我校旗山校区,参加1977级化学系校友会。作为我校化学系毕业的本科生,姚建年于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目前他还是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也即化学行业协会最高掌门人)。对很多出身非名校的学生来说,姚建年的成功故事具有激励性、鼓动性,他的成功证明了非名校毕业的本科生也能在科研领域取得大成就。

“我个人觉得名校和非名校学生的差别不大,相对来说,名校培养的学生成材率更大一些。”姚建年说,目前名校、非名校都是按照教育部的教学大纲进行教学,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名校、非名校在达标教育上差别不大,“就读于非名校的学生更应该有坚强的信心,更加努力,也能实现大理想。”

回想大学时光,姚建年的记忆依然清晰。

“我们77级同学年龄差距很大,我算承上启下吧。”姚建年说,当时学生学习特别刻苦,到了很晚,图书馆里依然坐满了苦读的同学,“大家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努力学习之余,姚建年还坚持锻炼身体,在校期间他是校排球队队员,坚持每天拿出一个小时进行体育锻炼。

1992年,姚建年到日本攻读博士,期间,他在《自然》上发表了《三氧化钼薄膜的可见光变色效应》的论文。这篇论文是无机半导体薄膜光致变色材料领域中发表在《自然》上的第一篇文章,直到几年后,美国再生能源实验室才又发表过一篇,这一成绩引起学术界对姚建年的注意。

1994年,姚建年回国到感光所做王宽诚科研基金项目。听了当时还是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的路甬祥的一番鼓励的话后,在日本留学和研究8年的姚建年对国内的情况有了一个基本的判断:国家在快速发展,尽管一时科研条件不是很理想,但有些困难只是暂时的。“后来的情况也印证了我最初的判断,选择回国做研究是对的。”

1995年,姚建年获得首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他觉得可以开始做点事了。同年8月,姚建年从日本回国,开始筹建自己的实验室。回国后,感光化学所给了姚建年一间30多平方米的空房子,他开始筹建自己的实验室。姚建年从原感光所副所长陈萍老师那里“转借”到一个南开大学的研究生,就这样一个导师带着一个学生开始了研究工作。

实验室筹建伊始,因为买不起实验设备,他就和所里别的实验室共用,为了省点经费,他也曾到所外去搞实验。姚建年的研究领域是化学中的物理化学分支,这一理化学科交叉背景也让他在克服实验困难时派上了用场,他后来的科研工作也从中受益匪浅。   

当时感光化学所所长佟振和,把姚建年和几个从国外回来的学者组成一个“青年实验室”,由姚建年任实验室主任。通过几年的努力,实验室规模不断扩大,已形成一支精干的研究梯队。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在这一领域作出了不错的成绩。

19958月到19994月,姚建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室主任、所长助理。19994月起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4月到20083月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81月起至今,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

多年来,姚建年一直关注母校的建设和发展。

如今就业时,招聘方越来越看重求职者是否为名校出身,更有不少好单位打出“非名校不录”的硬性标准,这让不少地方院校毕业的学生一声叹息:大学四年努力又如何,入学就已经注定了自己的命运。

姚建年成功的例子给非名校的大学生带来了精神上的鼓励——只要自己努力,就算非名校也能取得大成就。

 “现在学习条件好多了,希望年轻人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采访最后,姚建年寄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