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柏:教书育人演算完美人生

发布时间:2013-05-30浏览次数:1091

 

初上讲台,就因病左腿高位截肢,在打击面前是沉沦还是坚强?重返讲台认真教书,勤勉做学问,福建省漳平一中特级教师叶青柏用振作和勤勉演算这道人生难题,写下感人的完美答案。92,他获得了2010年度“宝钢杯”全国杰出中小学中青年教师银奖。

这只是他众多荣誉的一项,2003年,他荣获全国第六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一等奖。近年来,他还被评为省特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省杰出人民教师、省优秀共产党员,并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初上讲台患重病截肢

198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叶青柏被分配到漳平一中任教。一个多月后,叶青柏感觉膝盖有些酸痛,起初以为是扭伤,但膝盖却越来越痛。国庆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叶青柏上完课后竟走不动了,不得不由一位教师背他回家。

几经检查,叶青柏被确诊为成骨肉瘤,需要高位截肢。如同晴天霹雳,这么年轻就得截肢,他问医生:“这种病有多少治愈的希望?”医生告诉他:“手术后活过5年,就有活下来的希望。”叶青柏觉得有了希望,决心配合治疗。

1986年春节后,叶青柏装上了假肢,训练了近半年后回到学校。他说道:“我当时比较乐观吧,是大学时的偶像张海迪给了我力量,抗争命运就是我的信念。”

回校后,老校长征求他的意见:“你是愿意做后勤还是教书呢?”叶青柏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讲台。他说:“如果选择做后勤,精神上就是一种妥协。读了这么多年的书不发挥,我不甘心,我要教书。”

站在讲台上课,首先就是跟假肢磨合,叶青柏走动、站立比较吃力,而且化疗后的体质大不如前,一堂课下来经常大汗淋漓。“起初,确实感觉很累,但坚持一个月就习惯了”。这一站就是24年。

重返讲台经历第一次

作为新教师又离岗休息了这么久,重上讲台的叶青柏惶恐而紧张。总是不自信,觉得别人的眼光和以前不同。但是他所带的第一个班的学生以及同事们给了他力量。

刚开始,叶青柏体力精力和经验都跟不上正常节奏,于是这样的评价开始流传:“叶老师数学课上得不怎么样”。一些学生回家把情况告诉了家长,家长们纷纷到学校反映了他们的担心:长期这样怎么办?

好强的叶青柏知道了很不是滋味,暗暗下决心要把书教好。于是,叶青柏一边刻苦钻研,一边虚心向优秀教师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他的课渐渐得到学生的认可。

“作为一名好教师,不能因为身体原因希望别人降低要求,既然选择了讲坛就必须对学生负责。”叶青柏说:“很感谢这个班的学生,虽然有意见,但是他们没有在课堂上吵闹,这就是给我支持。”

1989年,叶青柏开始第一次带高三毕业班。来自农村的学生陈合辉高考总分577分,被北京大学录取。按说所带学生考上北大,该好好高兴一阵子,但是他的数学只考了71分,叶青柏埋头给自己找“麻烦”,他拿当年高考试卷“考”自己。他自问:“如果我自己水平不高,怎么能带出高徒?”

甘过清贫生活乐享人生

叶青柏年轻时有很多理想,喜欢运动,但是截肢的现实让他开始沉静下来,“教好书就是最好的人生,对自己负责的人生。”

重返讲台的他更珍惜生命,更勇敢面对挑战。从1991年起,叶青柏每年都要订10余种数学刊物,认真琢磨研究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难题,在问题解决之后撰写成论文。1993年,在《中学数学月刊》上开始发表第一篇文章后,他陆续在《中学数学月刊》、《语数外学习》、《数学通讯》等全国10余家报刊上发表教学论文40多篇。

1995年,叶青柏参与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郑铭获福建赛区第一名,学校被授予“数学尖子摇篮”荣誉称号。据统计,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先后有40余人次在省、市获奖。浮躁的世界里,他乐享清贫教书匠的生活,学生的敬重是他的巨大财富,“我的妻子曾经抱怨我的淡泊,但是现在她也感受到了师生情的长久和醇厚”。

如今快迈向50岁的叶青柏仍然坚持在教学一线,“希望能上到退休的那一天。”即使每天重复的只是备课、上课、改作业这样简单的生活,叶青柏很坦然:“我就是一名普通教师,当年重返讲台就是想当好一名教师,这是我的终身奋斗目标。”

宁静淡泊以致远,叶青柏用教书育人的平凡生活书写自己的辉煌人生。

 

                                                  (转载于《福建日报》2010.9.1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