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与不锈钢的交融—访漳州籍中国当代艺术家陈志光

发布时间:2013-05-30浏览次数:1760

 

    蚂蚁与不锈钢的交融—访漳州籍中国当代艺术家陈志光

    他出生于厦门,却坚称是地道的漳州人,从小学到高中,再到工作都在漳州度过。他认为在漳州生活工作,会拥有一份好心情,这是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赋予的。他就是陈志光,一个雕塑蚂蚁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全力打造蚂蚁王国,并带着它们远赴各国展览,作品“蚂蚁宝贝”被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收藏。

    早年的陈志光学油画,偏爱活泼、艳丽的色彩;后来才转向雕塑,尤其对“蚂蚁”情有独钟。

为什么选择蚂蚁作为作品的主角?陈志光说,蚂蚁在地球上存在了2亿年,比人类历史悠久得多。小时候在漳州的院子里,顺着墙根寻找,都可见小蚂蚁们在忙绿地奔走着,那时候总会好奇地蹲下身仔细去观察它们,慢慢地心中就拥有了一份蚂蚁情结。长大后,突然被问起蚂蚁有几条腿?再俯下身子去端详蚂蚁的结构和状态,发现它的习性和人的习性在很多方面一样,都具备集体主义属性,一样群居,有组织、有分工。于是就赋予蚂蚁人格化,再去创作各类蚂蚁,来展现生活在各个角落的集体主义者。陈志光说,“自己以蚂蚁为艺术符号,并不是把蚂蚁比喻成人,而是把人比喻成蚂蚁,真正的目的在于希望唤起人们对生命的尊重。”

陈志光首次在福州举办 “蚁军凸起——陈志光的综艺世界”艺术展依然以蚂蚁为主打作品。在展馆中,由不锈钢锻造而成的各种形态的金属蚂蚁,它们或站、或爬、或跑,形态各异,色彩斑斓。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2008年参加过上海双年展的参展作品《迁徙时代》是,蚂蚁从蚁穴中爬出来后,三三两两蔓延在墙壁、墙角……记者在观赏中发现,很多作品融入了闽南的艺术形式,如漳州的门神、童子等元素,把蚂蚁幻化成了各种古人的身份:门神、武士、将军、仕女、乐伎等。对此,陈志光感慨地说:“漳州本土的艺术形式给了我很多创作源泉,创作中不知不觉就加入了漳州元素。”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蚂蚁作品的不锈钢表面呈现着“人面”特征,似乎不锈钢被灌入了生命。陈志光介绍,蚂蚁是动物界真正的大力士,总有一种不朽的感觉,因而用不锈钢更符合它的形象。 

人物名片

陈志光 

1988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

美国国务院国际访问者领袖项目成员

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教授

 

                                                     (来源:漳州新闻网   2012-01-02

 

蚁军凸起——陈志光的综艺世界”艺术展开展

本网讯(记者 罗培新 文/图)由不锈钢等材料锻造而成的大小不一、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蚂蚁”等艺术雕塑品集中展示,那是怎样的奇妙世界呢?由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建省美术馆联合主办的陈志光艺术展相信会让你获得深刻的视觉体验。20111231下午,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国际著名策展人陆蓉之策划的“蚁军凸起——陈志光的综艺世界”艺术展首次在福建省美术馆举行。

此次展览是陈志光近十年艺术创作的一次大型回顾。展览作品中,既有让他闻名海内外的不锈钢“蚂蚁”系列作品以及他同时期创作的不锈钢“戏台”、“花鸟”、“异物”等作品,还有他新近推出的不锈钢“山水”作品。

1988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的陈志光是一位从漳州走出去的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他一直从事艺术创作工作,多次举办个展,作品参加国内及国际各种大型展览。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认为,陈志光的艺术创作过程,折射出了闽南人的爱拼精神,他在艺术上十分执着投入,十分用心用力,因而他的作品源源不断,并且始终保持着一种探索的精神;另外,他在与美术界、文化界的不断交流中磨砺自己的思想观念,形成了自己更加坚定的艺术想法,作品得到国际艺术界的好评,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艺术创作之路有许多值得学习之处。另悉,本次展览也是国际著名策展人陆蓉之策展事业的收山之作。她认为陈志光是中国本土版的传奇,是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奇人异事,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特殊案例。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012130日。

                                                       (来源:漳州新闻网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