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娜:“汉语桥”首位女冠军

发布时间:2013-05-30浏览次数:1643

 

    在日前结束的CCTV第五届“汉语桥”在华留学生汉语大赛决赛中,福建师范大学塔吉克斯坦籍留学生米娜以出色的表现一举夺得金奖,并荣获“汉语之星”称号,成为“汉语桥”第一位女冠军。

    淡定、大气而且聪慧,长着一张明星脸的米娜赢得了观众和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汉语的学习,不单单是语言、词汇,更重要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而米娜在这个方面表现得非常优秀。”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古丽洛娃女士在决赛现场如此评价。

    巧妙引用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终极考题用残疾人通道来阐释对“以人为本”的理解,现场的表现,无疑反映出米娜的中国文化知识积累高人一筹。

    对于她的成功,班主任陈晟这样总结:“实力、心态和运气是米娜这次问鼎的关键。”

    17岁追随在西安任教的姑妈,米娜结缘中国。在结束1年半汉语学习后,她回到祖国。对于中国文化的向往,让她在半年后申请留学生奖学金,再度来到中国。

    从大西北来到福州,米娜先是在福建师大海外教育学院进行为期1年的交流学习。尽管汉语学习有了一定基础,但仍然存在很多发音方面的问题。”带队老师林琳琳如是说,“但她很较真,总是精益求精。在准备厦门赛区的比赛,自我介绍中每一个字的发音、每一个词的使用,她都要与老师们斟酌讨论。”

    “米娜有很强的生活洞察力与感悟力。”比赛前采购服装时,米娜特地让蔡明宏老师为她准备了红色的衣服、民族服装和汉服,她认为红色代表中国的喜庆、民族服装体现自身特色、汉服代表中国传统文化。

    在北京期间,米娜经常与在福州的班主任陈晟老师和蔡明宏老师短信联络。米娜一提出问题,两位老师就放到指导教师群里展开讨论,大家集思广益,提出建议。作为幕后智囊团,整个福建师大是米娜坚强的后盾。

    良好的教学效果源于合理的课程设置,翻开海外教育学院的课程表,中国概况、文学名著选读、新闻听力、时事热点评论、心理健康讲座等技能课,确保留学生在语言学习的基础上,体会与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2011年,福建师范大学获得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评选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和先进院长两项殊荣。

    “在这一年里,我爱上了福州,爱上了师大。”米娜即将返回塔吉克斯坦继续她的学业。但是她已经计划申请奖学金到中国攻读硕士学位,继续追寻自己的“国际记者梦”,还有如偶像张爱玲一样,写一本中文小说。                                                    

                                                                  (记者张颖 实习生 魏维)

                                                 (来源:福建日报  2012-09-19  12  科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