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冲浒:打造中国钨业“劳斯莱斯”

发布时间:2013-05-30浏览次数:1350

 

2009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冲浒,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福建省杰出科技人才奖、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被誉为厦门科技界“最牛人”。

吴冲浒毕业于福建师范学院,命运之神安排他与灰不溜秋的钨粉结缘;他儿时的梦想是“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后来,他成为我国钨冶炼和硬质合金产业的带头人;他把厦门金鹭特种合金公司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厂,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钨粉、碳化钨粉生产基地;他让中国钨产品在世界挺直腰杆,英国人说他打造了中国钨业的“劳斯莱斯”。

作为厦门钨业集团创始人之一,吴冲浒一辈子都在与钨打交道,是我国知名的钨冶炼和硬质合金专家和产业带头人,曾多次主持完成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厦门市重大产业化项目等,取得重要科技成果10余项,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及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励。

吴冲浒主持完成了“厦钨APT和氧化钨生产线”建设,并对离子交换工艺进行全面创新,使厦钨拥有世界上最大、最先进、年产达12000吨的APT和氧化钨生产线,进一步确立了厦钨在同行业中的国际领先地位。同时,他主持完成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高性能钨粉、碳化钨粉关键技术及关键设备的综合开发”,在国内首创钨还原工艺和碳化工艺技术,并形成产业化,创建了世界最大的钨粉、碳化钨粉生产线,年产5000吨,产品质量、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年出口量占全国同类产品50%以上。

吴冲浒发明的超细及纳米钨粉、碳化钨粉的生产方法,生产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超细晶硬质合金和超细晶硬质合金精密刀具,实现大量出口和替代进口,帮助金鹭公司在短短几年间迅速成长为世界最大的钨粉、碳化钨粉和超细晶硬质合金生产企业。他发明了“紫钨法”超细硬质合金工业化制造技术,使中国能生产精密刀具及其材料,摆脱了依靠进口的历史。他全面创新的钨冶炼法,每年可为国家节约2000多吨钨矿,这相当于两个国家级大型矿山的产量。

有人说他是钨领域的天才,他对记者说:“我是自学成才”。30多年前,他从福建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到工厂,每天晚上十点至凌晨两点,他都坚持自学,29门功课无师自通。他用五年的时间攻克“沸腾层技术”这个高难度的科技项目,在业界引起震动。

回忆金鹭合金创立之初,吴冲浒说:“我们拿着最初生产的产品推销,到处都在挨骂,人家说,你这也算好产品?样品寄往国外,也是石沉大海。”怎么办?自力更生、自我发展,吴冲浒说,我们潜下心来对产品、工艺进行研究创新,产品品质很快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德国一个双料博士难以置信地说:“和德国生产的质量一样,这是你们生产的吗?”

吴冲浒还在设备上自主创新,他改造后的设备,大大超过引进水平,产能要提高23倍,能耗却降低三成,“这让外国钨领域顶级专家感到惊讶,他们都想尽办法要购买我们的设备”。现在,世界五家最大的硬质合金企业都想入股金鹭。

“劳斯莱斯”是英国皇家技术研究院给予“金鹭”牌产品的美誉。吴冲浒回忆说,当时,中国五矿在英国的公司很希望把金鹭产品推介到英国市场,负责人刘立军找到英国一家著名的军事工厂,递交给对方200公斤的金鹭钨粉,然而,这些钨粉放在仓库一动也没动,这家军事工厂不停地拿德国、捷克的钨粉做试验,都没有成功,无奈之下,才拿出金鹭钨粉,没想到一试便成功,工厂立刻拿着钨粉到英国皇家技术研究院检测,皇家研究院在检测单底下写了这样一句话——“劳斯莱斯”!

“‘劳斯莱斯’就是一级棒,中国推到英国有几万种国产钨粉,从来没有一种产品获得这样的荣誉”。《伦敦金属导报》有这样一句话:“在中国,只有厦门钨能与西方的同行相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