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第一好书记,鲜水一定能争先!——记我校校友、省检察院下派驻村干部李彬

发布时间:2013-05-30浏览次数:959

 

李彬简介:今年已39岁的校友李彬现为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员,1992年毕业于福建司法学校(现为我校法学院)。2007年被下派到三明市清流县鲜水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经过他的努力,该村农民人均收入由2000多元提高到6100元,由省级扶贫重点村一跃成为县级农村建设示范村。但在20106月,过度劳累的李彬患上了慢性肾衰竭,需要做换肾手术。李彬同志无私奉献倾心尽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突出事迹感动了许多人,省委书记孙春兰专门作出批示,建议宣传李彬先进事迹,并由组织负责其治疗问题。

面对省委、母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李彬平静地说:“这些是我应该做的。老百姓都很实在,只要我们做得好就行,不需要说什么豪言壮语”。日前,精神状态乐观的李彬还和我校前往看望他的老师们谈起了驻村生活,并与大学班主任回忆起校园往事,交谈中不时传出笑声,气氛十分融洽。李彬表示:“很感谢老师当年的教导,很感谢母校的关心。”

“李彬书记多主见,为民着想少睡眠;谦虚朴实人实在,甘心无私作奉献;荒地变成大广场,健身广场好锻炼;村部道路自来水,鲜水一切都在变;尊老爱幼是楷模,老人协会亲手建;多种经营合作社,个人集体都赚钱;村容民风大变化,冷泉不冷新村现;有了第一好书记,鲜水一定能争先!”这是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60多岁村民邹金进写的一首诗,也是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的朴实农民有生以来写的唯一一首诗。他说,这是自己有感而发,是情不自禁对从省里来的好村官李彬书记表达的敬仰之情。

李彬,省检察院反贪局的副处级助理检察员。2007年,李彬积极响应省委号召,作为第二批选派到农村任职干部,来到清流县李家鲜水村,担任第一书记,在鲜水村工作期间,他带病坚持,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坚持解放思想,全力改变村容村貌,改善民生,加快鲜水村发展,树立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好人啊!愿你早日康复归来”

201075,清流县李家乡鲜水村村部,早早就围满了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今天,他们要为省里来的好书记李彬捐款。前段,任鲜水村第一书记的李彬,被查出因长期高血压和过度疲劳导致慢性肾衰竭。消息传来,鲜水村民惊呆了,他们怎么也不相信,平时充满活力,工作起来不知疲倦的李书记,会因为疲劳,患上如此重病,大家争相挂电话询问情况,消息得到确认后,一百多名群众自发组织,要包车前往福州看望他们的好村官。

“李彬书记是累垮的,三年来他总是兢兢业业,从不顾自己的身体,我们今天一定要来表表自己的心意。”一早勿勿赶来的村民沈在启说。

村长助理郑周玲告诉我们,自20098月她到鲜水村起,就发觉李彬书记身体不对,工作期间常常冒虚汗。她多次建议李书记去检查身体,可李书记总是说没事,吃点药就好了。大家也劝李彬回福州休息一段时间,也好调理一下身体,可他却说,挂职期快到了,得抓紧时间为村里多做些事情。

2010年“五一”,李彬回了一趟福州,可两天后,又勿勿赶了回来。村里还有很多事,他放心不下,回来心里觉得踏实。大家问他身体检查了吗,他说,看了看了,还拿了药。后来才知道,李彬根本没去检查身体,只是开了些药就匆匆赶了回来。

528,李彬突然肚子痛,脸色发青,直冒虚汗,大家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一下,可李彬却说没关系,可能只是吃坏了东西,随便拿点药就行了。直到69,省检察长到鲜水村调研,从村民嘴里得知李彬患病情况,才强行将他带回到福州检查。611,李彬书记住进了医院。

“李彬书记是好人,好人怎么能得病呢!政府可要尽力救他,我们力量微薄,但是一定要尽一份心意。”村民李仁群说,当天她将身上仅有的65元钱全部捐了出来。

捐款第二天,73岁的村民罗金妹来到李家乡政府,要将自己一个肾捐给李彬书记。她说,自己活了70多岁,李彬是她见过最好的官,自己年纪大了,没什么收入,希望捐肾能使李彬书记早日康复。

“李彬书记比亲兄弟还亲!”

“李彬书记是我的好兄弟。”提起李彬,退休干部李仁富非常自豪地说。

李仁富74岁,与李彬有着30多岁的年龄差距。2007年,李彬刚到鲜水村任第一书记时,李仁富就和他有了交往。接下来的时间里,李彬常邀请李仁富到房间喝茶,借着聊天的机会,了解村民的心声,唠唠家常。去的次数多,李仁富竟然将李彬房间当作了定点“茶庄”,每到圩天,就要到李彬房间去,反映村情,时间一久,这对老少爷们竟成了忘年交。

“李彬书记是干实事的人,这样的好兄弟,来的第一天我就交定了。”李仁富说。

自己是机关干部,没有基层经验,如何才能更好地融入群众?到鲜水村后,李彬经常下地与村民一起种烟、种菜,与农民交朋友,让自己农民化。有时为了弄清一个问题,他常找老同志聊天请教,时间长了,群众都喜欢和他来往,将他当成自己的亲兄弟,村民也越来越信任他,大小红白喜事都会告诉他。 

村民李仁群打心里喜欢这个弟弟,她对村里人说,“我姓李,李彬姓李,他就是我的亲弟弟。”前年,村里修建环村公路,要经过李仁群家门前,修建后的路面要高出家门20多厘米,造成出入十分不便,开始,李仁群死活不同意,环村路的修建在她家门前卡了壳。后来,李彬书找到李仁群做工作,她方才同意。过后,李仁群逢人就讲,李彬兄弟平时待我太好了,他是为村里做好事,我这当姐姐的怎能拖他后腿呢。

逢年过节,村民们总会邀请李书记到家里喝两盅,这是李彬最为高兴的事情。老党员邹立文每隔一段时间会到村部来找李彬,请他到家里坐坐,到自家的果场看看,此时,李彬就会对村里的干部得意地说:“你看,我都到自己家了。”

村里多数人靠种养富了起来,邹金文坐不住了,他想发展规模种养致富,可资金和技术是横在他面前的大难题。李彬书记听说后,主动帮助担保贷款,为他协调承包了30亩荒地,并赞助邹金文3000元作为启动资金。同时请来了农业局和畜牧水产局的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提供技术指导,建起一个集蜜雪梨种植,套种西瓜、花生、毛豆,套养山地鸡和鸽子的中等规模种植场。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管理,目前已进入丰产期,如今,邹立文仅种植年收入就达2万元,真正实现了脱贫。“我能有今天,都是靠李书记的帮忙,李彬书记比亲兄弟还要亲啊!” 邹立文逢人便夸。

驻村期间,李彬还被评为清流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08418日下午,李彬去长灌村办事,途中,一辆小轿车侧翻在路边,一个中年妇女抱着受伤的男青年,哭喊“救命”。李彬见状,急忙调转车头,将受伤人员送往卫生院抢救。安顿好伤者后,为他们垫交了医疗费后,连姓名都不留就走了。由于抢救及时,两位伤者脱离生命危险。直到后来,两位伤者痊愈后找到乡政府,大家才知道了李彬同志见义勇为事迹,至今,李彬还不知他救起的两名伤者的名字。

“是李彬书记让村里变了样”

鲜水村地处闽西南,是清流县最南端的一个偏远山村,距清流城关60余公里,全村420来户1400多人口。这里没有矿产资源和企业项目,经济基础差,农民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是清流典型的经济欠发达乡村。

如何才能尽快改变村里的现状?经过调研,李彬决定,从村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入手。村里的环村水泥路是急需解决的大问题,这条路担负着全村1000多人生产出行,路面狭窄,高低不平,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村民出行极为不便。长久以来,历任村领导一直将它作为村里的民生大事来抓,可苦于资金缺口太大,未能如愿。2008年,李彬书记多方筹集70多万元,对原环村土路进行修直扩大硬化。如今,3.5米宽的水泥路面绕村环行,因为修了水泥路,村里许多人买来了小型农业机械,下地耕作更加方便快捷。

自来水是老大难问题,长期以来,鲜水村饮水较为缺乏,村民主要从附近一口水井肩挑,2009年,李彬筹集20多万元,从几公里以外的水源点引水,铺设3000多米主管,解决了全村用水问题。

三年来,李彬书记向上争取资金200多万元,对鲜水村环境进行彻底整治。如今,鲜水村电通了,路宽了,人居环境更整洁了,村里还有了自己的图书室和健身广场,彻底改变了脏、乱、臭、差的现象。

环境好了,还要让村民富起来,发展产业是农民致富的最好途径。从适合农村发展的种养产业入手,一定能让村民快速致富。2008年起,李彬陆续从省检察院争取帮扶专项资金20多万元,扶持村里的种养户壮大规模。

罗清梅是村里的养猪大户,因资金问题,规模一直未能做大。前年,李彬为她设计了产业发展规划,建议她成立一个集猪饲料加工、种猪繁育、生猪喂养一体的大型生态养殖场。当年,罗清梅投入50多万元,新建一个饲料加工厂,引进种猪繁育,实现饲料自给,猪种自繁,不但节约了饲养成本,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已达到生猪存栏500头,年出栏生猪1000多头规模。在李彬书记的扶持带动下,鲜水村生猪养殖户迅速发展壮大,全村有20多户加入养猪致富行列。去年,村里成立了三明市最大的养猪协会——李家永兴养猪专业合作社,全村年出栏生猪达6000多头,产值近千万元。

三年中,李彬带领村民壮大烤烟、红心地瓜、养殖冷水鱼类、白鹭鸭养殖等特色经济规模,实现产量与经济效益连年增长,农民快速增收致富,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2000多元上升到2009年的5000多元。同时,李彬大力发展规模特色产业,引进台商投资100万美元,利用冷泉开发香鱼、鲟鱼等高品质鱼类养殖;引进海南客商投资300万元发展海南花梨木和红豆杉等珍稀苗木种植,有效促进鲜水村经济的发展。在李彬的努力下,近年鲜水村获得了“海西最具潜力十大乡村游之一”、“福建省生态村”等多项荣誉。

20107月,李彬任驻村第一书记即将期满,前段,村民自发集资修了一座碑,上写“公元二00七年夏,省检察院挂包我村,并委派李彬同志任第一书记。在任三年间,组织村民建设新农村,硬化环村路,安装自来水,整治林家城,修缮旧村部,建设新广场。从此村里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鲜,街更靓,村民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提高。饮水思源,特立此记,以志纪念。”应村民的要求,近日村里组织村民代表,带着全村14000多元捐款和鸡蛋等物品,赴福州看望李彬书记。并向福建省人民检察院赠送一面 “无私援助,情暖乡村”的锦旗。

          (清流县委宣传部、清流县委文明办供稿,载自东南网,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