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标

发布时间:2013-09-26浏览次数:7268

 

(一)标识图片

   (二)释义

校标主体图形为福建师范大学的前身校、末代帝师陈宝琛创办的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的外观建筑总体造型,反映儒家文化思想与陈宝琛的办学思想特质。校标中的校名为著名书法家赵朴初所提,“1907”代表前身校福建优级师范学堂的建校时间。设计采用对称美的形式。校标中方胜柱表达同心相合、彼此相通、同心协力。拉长的方胜柱,喻指“盘长”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哲学思想。笔架山门是开启知识之门的象征,中西合壁的建筑特色和开敞式的建筑空间。既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具体物化,又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写照。借物抒志,设计融入了现代意识,又不失其历史悠久的特点。色彩采用传统的枣红色,渲染传统文化底蕴,符合儒家思想,摒弃金壁辉煌色彩所带来的距离感。标识总体造型优美、雅致。

(三)确定时间

2002

(四)相关说明

为了保证标识在各种场合、环境中使用的明显度和易辨认度,规定标识的最小使用范围:宽、高度为1.2cm,在使用时不得小于最小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