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文委〔2013〕4号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0-16浏览次数:1448

 闽师文委〔20134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本学期,学校将迎接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考评和新一轮省级文明学校初评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精神文明创建的层次和水平,做好道德经典诵读活动,现将《福建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3927        

福建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丰富和拓展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内涵,根据中央和省委文明办工作要求,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推进“道德经典诵读”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诵读传统文化经典和红色经典著作为主要内容,在全校营造诵经典、悟经典、行经典的浓郁氛围,不断丰富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良好的校园文明道德风尚。

二、活动主题

让经典烛光照亮未来

三、诵读内容

应知必读书目、篇目:学校编印的《道德经典》读本;红色经典著作(详见附件,有标注“节选”的篇目可到宣传部网站下载具体内容)。

四、活动安排

道德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共分4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9-10月)

1.广泛进行组织发动和宣传教育工作,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充分利用网络媒体、活动专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参与道德经典诵读的积极性。

2.组织招募道德经典诵读文化志愿者,指导诵读活动。

(二)开展阶段(201311-12月、20143-5月)

1.在广大大学生中开展经典伴我成长主题活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班会、团日活动、党课等载体,开展同诵经典、读书报告会、我与经典主题沙龙等经典诵读活动。利用校园媒体积极开办经典赏析经典讲座等栏目,强化经典学习和熏陶,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在经典诵读中启迪提炼智慧,提升道德修养,塑造健全人格。

2.在广大教师中开展学经典、提素质、促发展主题活动。将经典诵读纳入党员学习计划,充分利用教职工理论学习时间,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等平台,组织广大教师、党员干部学习诵读经典,邀请专家解读经典,开展经典诵读大赛,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从经典诵读中提升素质、丰富知识、增长才干。

3.开展“读、讲、写、诵”经典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师生参加“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中华诵·经典书写大赛”、“海西朗诵节”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开展道德经典诵读会、晨读、课前诵读及相关兴趣交流活动,推动经典诵读活动常态化开展,以经典诵读推动文明习惯的养成和文化知识的显著提升。

4.开展“我们的节日”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充分挖掘和丰富传统节日、现代节庆活动的思想内涵和活动形式,将诵读我们的经典与欢庆我们的节日相结合,在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组织诵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在五一、“五四”、七一十一等现代节日,组织诵读党的经典理论著作。要围绕经典诗词、名言警句、革命历史故事等内容开展艺术创作,不断扩大经典诵读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三)总结阶段(20146月)

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展示会等形式,总结全年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开展情况,交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工作经验。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道德经典诵读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抓紧抓好。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不断改进和优化活动工作方案,加强对道德经典诵读的中期检查、活动督导,定期总结交流,深入推进道德经典诵读活动健康有序持久开展。学校将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活动情况纳入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指标体系。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活动,加强交流与沟通,互相借鉴、提高,不断提高诵读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力,形成蔚然成风的诵读氛围。要把开展经典诵读与学院文明创建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学习、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相结合,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形成合力。

(三)注重实践,促进养成。要抓好经典诵读与道德实践的结合。要把经典诵读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不断扩大教育成果,做到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将优良的文化,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道德力量。

附件:

红色经典诵读应知必读书目篇目

 

一、马克思、恩格斯经典

(一)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节选)

(二)马克思:《思念》

(三)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

(四)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节选)

二、黎明曙光

(一)李大钊:《庶民的胜利》(节选)

(二)李大钊:《艰难的国运与雄健的国民新纪元》

(三)肖华(作词):《长征组歌》

1告别

2突破封锁线

3遵义会议放光辉

4渡赤水出奇兵

5飞越大渡河

6过雪山草地

7到吴起镇

8祝捷

9报喜

10大会师

(四)陈然:《我的自白书》

(五)林觉民:《与妻书》

三、伟人讲稿

(一)毛泽东:《一二九运动的伟大意义和共产主义事业需要尤为知识青年》(节选)

(二)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三)毛泽东:《纪念白求恩》(节选)

四、胸怀祖国

(一)方志敏:《可爱的中国》(节选)

(二)戴望舒:《我用残损的手掌》

(三)舒婷:《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四)赵凌云:《我的南方北方》

(五)朱海:《祖国万岁》

(六)陈慧英:《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