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师委综〔2014〕24号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3-21浏览次数:2462

  闽师委综〔201424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现将《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遵照执行。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4年3月18

 

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2014年我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突出工作重点,务求实干实效,解决突出问题,在推进改革发展大局中找准切入点,在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体现新作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评选表彰为契机,以项目为抓手,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推进诚信制度化和志愿服务制度化,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师生道德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大思想保证、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文化条件。

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1.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学习型校园建设。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持续引向深入,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制定《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坚持办好《干部学习电子文萃》,定期编印《思想理论动态》,继续建设“福建师范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全面分析使用情况,提高使用率,推动学习形式多样化,理论学习实践化,不断增强理论武装能力。以基层党支部和学术组织为平台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把读书学习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职称评定的重要内容。坚持主渠道、多渠道并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脑入心入课堂,落实教学计划,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考试考核办法,继续落实“名师讲堂”或“名师公开课”制度,培养学生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的能力。同时,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开展“阅读经典,传承文化”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加强全校师生的读书交流活动,引领“全校阅读”良好风气的形成。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进经验,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在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体现新作为。重点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课堂一线、深入师生群体、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等方面努力取得实效。确保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继承、坚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文明和谐。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为抓手,号召各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争做表率,查找差距、剖析根源、明确方向、切实整改,以优良的党风政风促进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3.加强道德讲堂建设,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广泛开展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继续评选表彰道德讲堂建设示范点和年度优秀道德讲堂活动,充分发挥示范点和优秀讲堂的辐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学校总堂的建设,适时邀请全国或全省道德模范莅临学校总堂开展活动。加强对福清分校、闽南科技学院、人民武装学院、附中、附小道德讲堂建设的指导。评选表彰一批道德讲堂优秀宣讲员和优秀主持人。精选各单位优秀课件,设置优秀课件展示平台,建立优秀课件资源库。建立学校道德讲堂电子档案平台,并把各学院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情况在学校文明网上展播。继续在校报上刊登师大“道德典型”,争取在外媒上有师大好声音。组织编印《福建师范大学道德典型》读本,开展福建师范大学首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发挥学校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运用多种形式开展道德典型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弘扬仁、义、诚、敬、孝等传统美德。支持道德典型开设个人微博,影响带动网络群体。落实《福建省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对道德模范实施困难补助、助学、就业创业等帮扶措施,进一步形成“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拟于6月份召开学校道德讲堂建设经验交流会。以建设“道德讲堂”为契机,组织师生诵读与主题一致的传统经典诗文,推动经典诵读活动形成常态化机制。以中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为支撑,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等教师教育类专业为依托,遴选一支具有深厚国学底蕴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语言表达能力较强、懂得经典诵读教学规律的道德经典诵读文化志愿者队伍。以主题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打造“中华诵·经典诵读”、“海西朗诵节”、“普通话大赛”等一系列道德经典诵读品牌。

二、以讲文明树新风为重点,持续提升校园文明程度

4.继续实施文明有礼培育活动。在全校范围内继续开展“文明礼仪伴我行,做文明有礼的师大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开展文明礼仪讲座;组建1支校级文明礼仪志愿者队伍,协助普及文明旅游、文明礼貌用语,倡导无饮食教室;倡导文明交通,做好办公区、教学区文明停车指示牌;利用“五微五阵地”网络平台,开辟“校园文明微倡议”、“最不文明的校园行为”等专栏,加大宣传力度,使其成为文明礼仪宣传和曝光不文明行为的窗口;积极参加省委文明办组织的家训书法征集活动,学习家风培育优良校风;收集整理学校历史人物有关道德、教育方面的名言,通过校报、网页、活动等载体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道德规范、志愿服务、文明礼仪、生态文明、美丽师大等主题,继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校园公益广告创作征集和评选展播活动。6月份通过提交工作总结和开展交流会等形式,各单位总结一学年文明有礼培育活动开展的情况和活动成效,交流开展文明有礼培育活动的工作经验,评比表彰文明有礼培育先进单位,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

5.重点培育勤劳节俭、诚实守信、孝老敬老文明风尚。为增强师生主人翁观念,培育勤劳节俭意识,制定出台《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劳动课管理的意见》、《关于划分旗山校区环境卫生保洁区的通知》,继续推进仓山校区各单位“门前三包”和公共区域划片负责的落实。坚持教育倡导节俭。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深化“文明餐桌行动”,进一步抓好学校食堂的文明节俭宣传提示,继续深入开展“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征集“节粮、节水、节电”三节“十佳建议”,强化节约、杜绝浪费,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氛围。完善学校“三节”制度,建立激励惩罚机制。大力宣传节能减排、节俭办事等方面的先进典型。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持续实施师德建设六项制度,把学术诚信纳入教师评价体系,继续实施学术道德腐败一票否决制。开展对学生诚信的宣传教育,将诚信教育纳入德育工作中,把诚信纳入学生的学年综合评价体系中,构建诚信制度保障体系及激励机制。深化诚信创建,宣传诚信典型。弘扬诚信正能量,培育诚信文化,推动师生自觉践行诚信是金、信用无价的价值理念,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开展“诚实守信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等一系列诚信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倡导孝老敬老之风。通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和学校网页,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大力传播孝道名篇名句和名人故事,宣传当代敬老孝老事迹;利用清明节、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拗九节等节日,引导学生采取各种方式培养感恩和诚敬之心,表达孝老敬老之心。

6.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夯实文明风尚传播。整合校园网络资源,继续加强学校和各单位门户、主题性教育网站、专业性学术网站建设,开通校精神文明专题网站及大学生专题网站,定期开展校园网站评选,举行校园网络文化节,塑造校园新媒体文化品牌。结合师生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对交互社区、网络即时通信特别是网络群组的舆论引导,有针对性地回应网上关切,引导师生在网络上理性讨论问题,合理表达意见。以“五微五阵地”微博体系、学生联动中心和校园APP开发为载体,完善校园突发事件网络通报机制、重大事件网络应对机制,提升校园网络新闻的权威性、公信力和影响力。开展领导干部网络媒介素养培训,增强对网络新媒体的驾驭能力。将网络素养作为师德建设和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提升教师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教育教学、学术研究、与学生交流沟通的能力。切实加强学生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开展文明上网主题活动,坚持网上网下教育相结合,提升学生的网络守法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以大学生新媒体文明传播使者和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充分发挥微博大V的作用,支持微博原创,加强师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建设,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向上向善进行时——全国大学生道德实践成果网络巡礼”活动,探索建立校园网络文化工作室,提高志愿者网上宣传和引导能力,加强环境氛围营造,进一步促进校园文明风尚传播,形成校园正能量。

三、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

7.扎实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和帮扶共建活动。以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为引领,以社区为重点,以关心关爱为主题,以积德行善为动力,以完善机制为保障,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用制度化保障常态化,推动志愿服务有新提高。把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作为重点来抓,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活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志愿服务体系,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需求对接、注册、培训、记录、嘉许和回馈、保险、社工带志愿者、党团员带头等八项制度。着力做好志愿服务信息记录工作,积极加入全省统一的志愿服务信息记录平台。努力创建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重点培育建设2个省级“示范站”,把社区作为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场所,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做到社区、做进家庭。规范各类学雷锋志愿活动,重点推进教职工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将岗位学雷锋活动情况纳入教职工个人考核内容。注重发挥专业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汇聚骨干力量,以学院专业特色为依托,开展社区家政、心理疏导和法律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重点打造10支相对稳定、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队伍,树立志愿服务品牌人物,支持和提升具有影响力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学雷锋活动月,组织师生开展以“美丽师大·美丽心灵”为主题的第六届“3·5志愿服务月:持续推进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好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工作,重点做好病困教职工的帮扶工作;继续实施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植绿护绿、清洁家园、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为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做贡献。继续实施研究生西部支教团项目、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和我省欠发达地区计划、海外汉语教学志愿者计划,深入总结、宣传研究生西部支教十二年以及“校西部爱心联盟”成立十周年成果。抓好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专业实践基地建设的结合共建,以增强社会实践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为重点,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课程化、学分制建设,探索社会实践品牌的长效运作机制,扎实推进对分散实践的指导和考核。力求持续持久、做深做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专业素质水平,展示敬业奉献精神,用真情服务赢得真心支持。充分发挥学校自身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加强组织管理、明确实施方案、完善保障体系等有力措施,积极开展与农村、社区和困难人群的长期结对帮扶活动,宣传总结第三批驻村干部经验,遴选第四批优秀党员干部驻村任职,扎实推进帮扶共建工作。

8.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坚持以先进文化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创立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推动新老校区校园文化活动的协调发展,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和艺术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活动及高水平赛事。鼓励资助大学生进行科研项目及产品的专利申报,增加学生科研热情。继续举办每年一度的学校文化艺术节、体育节、校园十佳歌手赛、校园辩论赛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继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组织青年学生参加全国、全省的重大校园文化活动,力争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取得好成绩。进一步完善大学生艺术团建设,整合资源重点建设礼仪队、导游队、国旗护卫队等品牌队伍,辐射和带动全校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开展首届教职工智力运动会和教职工八段锦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全校性大众化文体活动,并坚持课间广播体操活动,促进广大教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广泛组织“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民族传统节日契机,深入挖掘传统节日团圆、追思、环保、节俭、感恩、孝敬、仁爱等具有积极意义的丰富内涵,学习节庆礼仪,宣传引导师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教职工三八节、五一劳动节、教师节等节日的系列庆祝活动。在弘扬节日新风中,增进师生对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的认知认同。

9.大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提升学校优质服务水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制定出台《福建师范大学关于做好学校禁烟控烟工作的通知》,提倡领导干部带头在学校禁烟,严格限制在校园内吸烟,在醒目位置设置禁烟标识和学校禁烟监督电话,并把禁烟工作纳入教职工考核和学生评价体系,纳入新一轮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创建指标要求,建立禁烟工作长效机制。以迎接文明学校总评为契机,加大校园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推动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更新人文楼、理工楼、仓山校区文科楼等公共电梯内部装饰,进一步完善校园指示标志。规划种植会开花、会变色、观赏性较强的花草树木。在植树节时,组织师生赴平潭开展“大学生林”植树造林和百年碑林义务植树活动。倡议全校毕业生开展为母校留一棵树、一盆花活动。加强学生宿舍卫生检查,把检查情况列入文明学院考评内容,坚持每月编发1期《卫生检查工作简报》;积极组织校级文明督导队,坚持巡查校园,清理小广告、清洗果皮箱,纠正各种不文明行为,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督导情况并督促落实整改。坚持开展优质服务月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构建学生成才服务体系,完善制度建设,全方位加强优质服务工作,继续实施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深入基层,听取解决师生反映的难点、重点问题,努力打造优质服务的特色和亮点,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四、以迎接文明评估为契机,不断提高文明创建水平

10.积极迎接文明学校总评。2014年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总评年,下半年学校将迎来福建省第十二届文明学校和全国文明单位考察评估。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学校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规划,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做好迎接评估的各项准备工作。健全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增强精神文明创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根据省委文明办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制定迎评工作方案,抽调责任心强、素质高的干部组成迎评工作小组,深入研究新版测评体系,明确指标内涵与测评方法,逐项逐条分解,做好筹备分工工作。召开迎评动员部署大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激发调动各单位文明创建的积极性,组织协调各单位形成精神文明创建合力。根据201311月份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初评反馈意见,认真总结前两年创建工作的得与失,看清差距,找准问题,抓好整改;要把握节点、抓住重点、提升亮点,认真撰写20122014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报告和分报告;进一步整理支撑材料,做好盒子工程;整理编印《福建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大事记》(20122014年)、《媒体聚焦师大——新闻宣传报道汇编》(201311月—201410月)、《福建师范大学道德典型》等相关读本。扎扎实实做好迎评各项工作,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实现师大人多年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