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举办“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247

举办“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

(来源:福建日报  2017-11-20   09版  求是)

  

1117日至18日,由福建师范大学举办“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绿色发展机遇与挑战。100多位国际国内知名环境经济学家出席本次论坛。论坛旨在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学术研究和政策研讨,促进未来的学术发展和国际交流。

本次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就绿色“一带一路”助力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运用多边环境协议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环境治理、全球环境竞争力指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的可持续标准、绿色基建环境影响评估的模型研究、气候变化及全球治理、如何促进融资和可持续发展、环境信息公开及绿色供应链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论坛上,来自斯里兰卡的Mohan Munasinghe教授,作了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带领亚洲驶上平衡包容绿色增长的快车道》的报告。他说,“平衡包容绿色增长”将会帮助世界解决面临的可持续发展问题。面对贫困、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问题,需要制定环境大纲,重视环境问题,解决好不平衡、严重过度消费等问题。社会各界要一起努力,通过创新举措,用跨界知识来解决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作了《绿色发展要注意国情》主旨发言。他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绿色发展,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资源禀赋;要选对机制,这种机制不能靠市场来单独调节,还要靠政府调节。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在《“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的主题演讲中强调,在推进绿色丝绸之路中,在绿色能源方面要寻找新的模式,特别是管理模式创新,从而助力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

据悉,通过此次研讨,会议将形成一份综合性的研讨成果,并上报相关政府部门供决策参考。与此同时,会议还就如何把该论坛作为一个常设性的高端论坛展开讨论,有望每年在福州举行一次。“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首次在福州举办,对密切福建师范大学与国内环境经济学界的交流和联系,加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问题的战略性研究,都将产生积极作用。□李艳 蔡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