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议民生 话履职

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58

议民生 话履职

(来源:福建日报 2023-03-08  02版 聚焦全国两会)

记者 苏依婕 徐文锦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话题都占据极其重要的分量,今年也不例外。

这也是“新”委员葛桂录与“老”委员谢良地共同关注的焦点。

“由于工作关系,我长期关注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今年我也延续这一方向,带来慢性病防控、健康教育方面的建议。”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谢良地平日里充分利用职业优势,近距离了解患者的所思所想,经常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传帮带”,听取一线医务人员的声音,并将这些基层的声音带到两会上。

“术业有专攻,要立足本职工作,尽量结合熟悉的领域深入调研,才能提出更具可行性的建议。”几年来,谢良地持续围绕卫生健康领域,提出“加强乡村卫生健康队伍建设”“推进医疗领域信息化及大型医疗设备国产化”“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慢病防控意识”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复。

首次履职,住闽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葛桂录也围绕自己熟悉的领域建言献策。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比较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葛桂录说,近年来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职业教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两会上,他带来了关于推进我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改善我省高职院校办学条件和水平,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社会认可度;在培养模式上,更注重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在首次履职准备提案的过程中,葛桂录也面临着一些困惑——如何提出更高质量的提案,更好地履职?

这也是谢良地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刚开始,我比较注重提案的数量,后来逐渐意识到提案质量的重要性。”他认为,一个好的提案,来源于长期的关注和扎实的调研,往往需要经历发现问题、收集数据、归纳比较、提出建议等过程,以做学术研究的态度来对待,才能发现真问题、拿出好提案。

“我也逐渐意识到,很多改变并非一蹴而就。在过去几年的履职过程中我看到,很多委员坚持履职建言,积微成著,让我们看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为社会带来的可喜变化。”谢良地说。

“老”委员有更深的见解,“新”委员也在努力带来更多“新声音”。

基于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观察,葛桂录将关注点从教育延伸至新就业形态。在数次深入调研后,他发现我国与新业态平台经营模式和用工形式相关的配套立法有待加强。为此,他做了不少功课,多次与人社部门沟通,提出厘清平台与劳动者之间的法律关系、建立新业态劳动者监测服务平台、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建议。

不同的视角,同样的初心;不同的职业,同样的责任。

“虽然来自不同领域和界别,看问题的角度各有不同,但都能感受到大家的履职热情和为民初心。”葛桂录说,从其他“老”委员身上汲取不少经验,对履职工作更加充满信心。

精神传承,气象迸发。两位委员表示,在未来五年的履职工作中,将继续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发挥专业所长,深入扎实调研,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把提案建议写在广阔大地上。 

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303/08/content_2561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