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黄茂兴: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429

黄茂兴: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来源:福建日报   2017-11-21  10版  评说)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见习记者 吴静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黄茂兴表示,过去五年的奋斗,已经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福建作为沿海省份,更应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特别是需要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这应该作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举措。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们还需加快乡村经济的发展,加强乡村农民的学习能力,从而提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同时我们要持续推动将发达城市的产业梯度转移到贫困地区,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黄茂兴认为,当前我国是世界制造业的大国,还不是强国,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还没有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对此,今后的发力点在于紧紧依靠科技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必须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黄茂兴说,当前我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3D打印、云计算、互联网经济等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这反映出我们创新驱动的理念、举措已经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他相信,再经过若干年发展,我国产业将逐渐迈向中高端水平。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在迈向工业强国的征程中,中国的实力将不断增强。我国完全具备这个实力。

打造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黄茂兴认为,包括福建在内的11个自贸区将被赋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权。从过去两年来看,福建推出了11285项创新举措。他说,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既对改革开放试验田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指明了新的方向。要求自贸区对标更高标准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这将使中国的开放型经济越走越远。我们必须抢抓这个战略机遇,加快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使福建开放型经济越走越远,为我国打造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