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报】电影《季风与海洋之声》福建师范大学首映

发布时间:2023-03-14浏览次数:186

电影《季风与海洋之声》福建师范大学首映

(来源:中国电影报  2023-03-08   8  综合)

本报讯 由福建省电影剧本创作研究中心集体参与策划、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的青少年音乐题材电影《季风与海洋之声》首映礼,33日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福建省电影主管部门、福建省文联、福建省电影家协会、福建电影制片厂、省市电影行业协会的嘉宾,福建省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各部处负责人、福建省电影剧本创作研究中心全体成员、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党政班子和师生代表、《季风与海洋之声》出品单位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电影首映礼。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谢宗贵介绍了影片是传播学院影视学科师生专注于电影创作与拍摄的重要实践成果。他表示,学院将在影视艺术研究与创作实践方面发力,融影视艺术研究、创作与传播为一体,彰显传播学院学科专业的主导特色,努力为建设电影强省贡献智慧与力量。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原党组成员、秘书长、二级巡视员邱守杰,对电影《季风与海洋之声》的隆重上映以及主创团队的所有成员表示热烈祝贺,对影片展现的人间真情和人文关怀表达赞美,并亲自作词表达对电影的美好祝愿。

《季风与海洋之声》由福建省电影剧本创作研究中心和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联合指导,从前期的剧本创作到拍摄过程的实践参与,从幕后工作至幕前表演,每个环节都有传播学院师生的参与,无不体现着传播学院师生的专业素养。在剧本孵化创作阶段,福建省电影剧本创作研究中心就参与指导策划。福建省电影剧本创作研究中心是福建省电影局和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共建共管的机构,为福建省电影主管部门的决策咨询、福建省影视制作公司的剧本策划创作及福建省电影编剧人才的培养提供服务,以传播学院影视艺术系教师为主组成。《季风与海洋之声》的前期准备阶段历时一年有余,剧本中心全体成员多次组织剧本研讨,反复打磨,统筹把关剧本质量,对剧本的写作做出具体指导。在打磨剧本的同时,剧本中心成员多次深入平潭、琅岐等地考察,走访了当地的养老院、少儿合唱团和琅岐渔岛村,致力于挖掘最具福建本土特色的民风民情,寻求创作灵感,匠心打造“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作品。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的众多师生参与了《季风与海洋之声》的筹备与制作。影片由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颜纯钧监制,影视艺术系教师高志丹执导,2019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生沈静和高志丹联合编剧,2012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共18位同学担任各级各部门主创,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师欧阳丹娜也出演了电影中的家长角色。师生共创院线电影是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影视学科实践性、专业性的体现,影视学科师生近年来先后完成《带我回家》、《逃离贝尔格莱德》、《站着等你三千年》等院线电影及多部网络电影,以优秀作品服务国家和地方文化建设。

《季风与海洋之声》讲述了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音乐老师带领海岛中学生组建合唱团,用爱与坚持守护家园之岛和理想之海的故事。影片于20217月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立诚楼正式开拍,后又辗转平潭、琅岐等地取景,汇聚众多福建沿海独有的人文与自然景观,让观众在聆听感人故事的同时饱览蓝天碧海的海岛风情。主创团队还将青春与音乐元素融入坚守家园、建设美丽海岛的故事之中,用音乐治愈人心,用歌声创造美好青春,体现了福建电影人独有的文化情怀。

现场放映结束后,影片主创与现场嘉宾交流互动,分享观影体会,现场观众反响热烈。导演高志丹分享了创作心得与幕后故事,他表示今后将继续探索电影创作与教育创新融合方式,让更多同学在创作中领会理论知识,在课堂外提升专业素养。参与影片主创的多位学生也分享了自己参与创作的经验和收获,他们肯定了将课堂与片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并期待在不断创作实践中自我提升。颜纯钧教授对影片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片创作是传播学院影视教育实践的里程碑,也是对学院师生专业实践水平的一次检阅,希望影视学科继续探索更加多元的实践教学模式,为福建和中国电影产业及电影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供稿)

http://www.chinafilmnews.cn/Html/2023-03-08/111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