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校园竞晒”作品征集活动征文类优秀获奖作品

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2063

一天一年一辈子

430日下午,2019年后勤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旗山校区举行,立诚楼教室管理员朱仁金老师在接受表彰后匆匆离席。通过微信联系,才得知是一位大四同学存有毕业论文答辩的U盘落在了上锁的教室里,急需朱老师帮助。

“离开久了我不放心呀,那些孩子要是找不到我该有多着急呀。”看着屏幕上跳出的这行字,3月里的记忆再次浮现。为筹备大会,各校级刊物编写出劳动节特刊,学生记者们走到后勤人员身边,记录下了他们鲜少为人称道的美丽。

“我这样一个普通的人”

搅拌面粉、揉搓面团、用刀切成面剂子、擀面皮包馅料,最后放进蒸屉,在面点师傅老江眼里,他一天的工作普通而重复,“我有什么可写的呀,怕给你们写文章添麻烦啊。”可对嘉树园餐厅来说,他却独特且不可或缺。

如今餐厅里卖出的面点大多是采购成品后再加工蒸熟的,自产自销的品类越来越少,嘉树园也只剩下老江一人负责起整个餐厅的面点制作。早年间他的妻儿多次劝他“工作辛苦,要多注意照顾自己身体”,他起初不以为意,可一次病倒却让他颇有感触“我不能再生病了,嘉树园少了我可怎么办呢!”

此心安处是吾家

万家团圆的大年三十,人们脱去疲惫,在温暖热闹的家里与家人共度佳节,家住大学城的立诚楼管理员朱老师在吃过年夜饭后就立即动身赶回值班室,“我是真放心不下这里,一年365天我都必须坚守在岗位,只是几乎让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了。”她也坦言“在师大待得久了,有时候真把这里当自己家了。”朱老师最大的愿望是自己的孩子以后也能在师大上学,“感受过师大的人文气息,或许他也能更理解妈妈了……”

14年冬天,院辩论队四辩李阳同学在与同伴们结束讨论后已是深夜,尽管提前跟宿管琼姐说明过情况,可错过门禁时间的李阳依旧惴惴不安,“这么晚了,琼姐还会等我吗”这么想着,他的脚步也变得踌躇起来。好不容易走到宿舍楼下,正在门口四处张望的琼姐便急急走上前拉住他“下次记得给阿姨留个电话啊!我守着上千个孩子,只能在这里等你,但至少让我知道你是安全的。”离校多年,那幢宿舍楼在李阳的记忆里逐渐模糊,但他知道,不管走多远,都还有人在等他回家。

交汇

清晨六点,第一辆小白已行驶在师大路上,一天之中,陈师傅将往返30余次,陈师傅的父亲老陈是师大后勤的退休员工,起初他介绍儿子到校工作时,陈师傅是不乐意的,“特别想出去闯闯,整天待在学校里有什么意思啊,当时是这样想的。”

可他的父亲老陈不一样,在退休后又申请返聘,在新校区建成前就经常搭乘公交过来观览,对新老师大充满了感情。接手工作后,父亲“择一业终一生”的做法才逐渐影响到他,而那些赶着铃声跳上车的孩子、一路传开的书声笑语,让陈师傅向往的同时,更让他感受到这份工作沉甸甸的责任。

结语

国家发展与国民生活息息相关,能够劳有所得、在劳动中实现个人价值,创造社会价值,进而发展精神追求,是社会给出的最好福利,也是时代赋予的最佳保障。

爱岗敬业,忠诚奉献。师大的后勤工作者们用他们热切的真情对待交付的工作,做好一天,重复一年,坚守一生。碗筷相撞的声响、平安健康的学生、热闹欢腾的校道……就是他们心中最美好的图景。表彰大会一年一度,尊重与理解却能时刻发生。

最美时代正是人人都在认真生活,努力奔跑,做个追梦人。

最美校园不过有人守护随行,予你无虑前进。

(传播学院  王方圆)

 

星火——观“马克思能给予我们什么”演讲比赛有感

“评委桌需要放置一盆合适的绿植。”

彼时我作为“马克思能给予我们什么”演讲比赛的一名幕后工作人员,再次被安排了一样琐碎的任务。当我匆忙地走出办公室、穿过长廊,意外听见了隐约的说话声响,在初冬下午略带暖意的松软的空气里,她的声线灵活地摇尾摆首,像极了一条快活的鱼儿。

我不禁慢下脚步,接着加快步伐,一股突如其来的强烈的冲动驱使着我,于是我鞋底敲击瓷砖的声音和那美妙的声越发紧密地交织在一起,直到我迅速越过拐角,两样声音都猛地滞住了。她手里抓着讲稿,短暂地凝视了我一眼,片刻又把眼收了回去,口中又流泻出抑扬顿挫的词句。

迎面的风抚摸着随车晃荡的小盆栽的细叶子,我骑着单车穿过校园路,耳边仍不时回响着方才擦肩而过的她的声音。

“青年啊青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着你的岗位……”

青年啊青年。

她的声音越来越响,饱含着一种令人震颤的呼唤,她说:“如果……”于是我的心理所当然地乘上风帆,高高地飞扬起来,恹恹睡着的它终于被一个声音唤醒,那个声音告诉我的心:“别睡着啦!我们需要你!”

真的需要吗?

仿佛除了无休无止的伏于案前,近乎机械地进行阅读和书写,上课、下课、吃饭、睡觉,再也无其他事可做,再也无一事顺利,我无可避免地陷落“大多数”的沼泽,像大多数人那样迷茫困惑地生活,偶尔也渴望星河的辽阔,更多时候却为搭建天梯而绝望。我能做什么?我能做好什么?人哪,总是越长大越认识到平庸,小时候觉得自己是被太阳追赶的特别的人,直到另一个小孩抨击了这份特别,才了解到自己只是被巨大太阳笼罩着的一个渺小的人。现在她却呼唤我,呼唤每一个落入平庸魔咒的我们,她说:

“青年啊青年!”

191954日,一群像我们一般平庸的青年人自发地涌上街头,他们平庸到个人没有留下姓名,但却以“青年学生”的名号永远地被历史所铭记!他们青涩的、义愤填膺的、直至嘶哑的声音高呼着:“外争国权,内惩国贼。”那整齐的、斩钉截铁的、使人震撼的声音气冲云霄,甚至划破时空的隔界,整整响彻了一百年,纵使他们印在教科书上的面庞是灰暗模糊的,但那眼睛仿佛熠熠充满着神采。那便是我们青年人的神采,那便是我们青年人的能量!

青年啊青年,纵使我们生来平庸,但绝对不可忽视,纵使个人是微茫的星火,但终究是在拼尽力气地发着光。

光——!

明亮到刺眼的镭射灯照亮观众席,我眯了眯眼,往黑暗处倾斜身体。此刻站在角落里,好戏已经开锣,各位年轻饱满的脸庞绽放在我们视野里,他们微笑着娓娓道来,时而蹙紧眉头锁住了深重的忧虑,时而放空视线飘到了遥远的地界,又倏忽张开双手,眼里迸发出一股奇异坚定的光芒!

他们有的是赞颂沙漠绿洲的奇迹,有的抒发了“直面未来,无问东西”的壮志,有的悲哀于娱乐至死年代的英雄末路,有的则感慨大国崛起一路走来筚路蓝缕……但在他们的眼中,我无一例外地看到了那样明亮闪烁着的光芒,他们的精神世界里是家国情怀、真理科学、理想信仰、创新思维、责任意识……这样多像珍珠玛瑙一样珍贵美丽的品质,把他们的心灵装饰得高雅洁净,通过眼睛毫无保留地映射出来。

我正怔怔地看着、听着,仿佛怎么也看不够、听不够,手里忽然被塞进一个相机:“人手不够。记得多照几张观众席。”还不待我反应过来,整个人已经暴露在灯光下,我连忙举起相机,率先对着观众席拍去。匆匆完成任务后,我重新躲入角落中,感觉全身放松不少,便打开相机浏览起照片来,但一眼就愣住了。

观众们大多坐得笔直,身体前倾,脸上浮现出若有所思的神情,不知是否灯光照射的缘故,他们的眼里竟好似也闪现着光芒,一双双漆黑的眼睛里充满神采,我一瞬间想到了百年前那群勇敢无畏的青年学生。原来星火是会从一个人眼里燃到另一人眼里的——演讲者们从马克思那里点燃,倾听者们从演讲者们那里点燃。他们此刻感受到的心灵震颤,类似于我耳边回响“青年啊青年”呼唤时感受到的,我至今业还清晰地记得:

那时小盆栽在我车篮里摇晃,单车吱呀地喘一声气,在“青年啊青年”的呼唤声里,我胸口发起烫来,心上腾然跃起了一道微茫的星火。

我凝视着照片里观众们明亮的眼睛,脑里浮现出演讲者们的眼睛,一道道星火自发地聚拢起来,形成一束庞大的炬火,焰火燃烧叫嚣着生机与希望。

我恍然间明白了此类精神文明活动的意义所在——它们是一阵风啊,把星火种进每一个青年人眼里,我们从此再不必担心星火微茫,因为我不再是孤独平庸的一个我,我是广大中国青年中的一个我。于是星星之火汹涌而来,趁着热风把莽原上的野草裹挟发出噼里啪啦的炸响声。

(法学院  杨颖)

 

师大游园

建国七十载,岁在戊戌,吾进学于闽江之畔、旗山之下,得观校景之钟灵毓秀,雅朴而葳蕤,素洁而娇明,故作此文以颂之。

百年风姿愈焕明。临江而建,依山而起,实乃物华天宝之所,缘其著有树人之功,储才之绩。故天鉴国识,起秀丽如画之景,立别具一格之致。众人谓之景佳功卓,实不虚矣。

此地有苍榆古榕,茂林修竹,又有碧水青山,抱势左右。画之峨眉,歌之凤鸾,赏心而悦目,动悦而安然。其劲风酣畅,舒云漫转,引浮光无尘,戏波麟奏跃。赏行星雨湖之畔,此心之所向,喜之绕也。杨柳垂拂,鸥鸣鱼跃,楼幻荷浮,分伴东西。远有群山隐映,近有亭榭木桥,其间之最者,校志之碑石,立矗分埃醒目之地,赢添端愈庄重之感,塑励学浩然之气,形求真务实之风。与书馆思学者而呼,和授课传业者而应。后山十色,避海压案,九叠屏风,东西相横。教学之地有红楼而立,摇指苍穹,扣天而问。其周一石一木,皆宜人应景,无一碍之,共生共荣,不漫不折。正时繁新脱旧、抛黄入绿,煌煌然若集天地之盛颜,风华之物皆出此时。天光融融,气雾新轩,绝不下苏园桂景引人之爱。

师大之景,四季可赏,春华秋实,夏风习习,冬雪苍苍,月以更变,日以轨替,皆不易于外景之常态,全可乎写诗而画意。袭路而盘转,迎峰而观望,无一处不无草木,无一地不可入相。方圆相立,上接下达,群楼相应,山水一色。吾爱有三,环湖、赏荷之外者乃越林。此处名曰宝琛广场,乃感念先校长陈宝琛之功德而建。匣道绕高木,弹石惊飞鸟,日落残尤尽,梦影闻书声。中多人像雕石,无不教学大家者。余常而往之,或诵书吟诗,或冥思遥忆。榕香檫檫,微风阵阵,闭眼忽觉浪涛之声,睁目亦有行路之人。历览群景山水甚多,觉之为家者,唯师大也。珍恋而惜此,但逢闲暇之际,必日暮沿校而周驶,晴雨也皆然,校有四面通户之门,夜晚灯明月照之时,更显华丽端仪之质。校体通大,联外接内。景细多藏者重乎,观游常往者络绎而不绝。师大之景,绝非笔墨而满述,情由心生,文由法记,只可大体简而描幕,如思验而观乎,可随时赴之,皆喜之而哉迎!

与师友者聚,同志和者存,应景托时,不忘花园之校,设之何因。修身立命,强技侍国,校以丽景伴其身,还以励学追其园。常思常记,于校之意更深,于园之情更近,余当乎第二之故乡!

谨以此文以敬之。

(法学院  章子昕)

 

青春师大 雅和相随

闽水泱泱,长安葱葱,旗山莽苍苍,福建师大,大美之地也。吾入学至福师大已二年矣,习读于此,赏校园四时之景,明校舍独具之匠心,处师生良善之辈,为学风之浓厚敦实所熏陶。不亦说乎,且作拙文,谨记今朝雅和之乐。

岁月流迁,沧桑巨变。自清朝帝师宝琛先生创福建优级师范学堂以来,百年学府福建师大经百十年澄而传,颇具古今并存之景,引人入胜。三座立于福师大仓山西之砖石楼乃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旧址,主楼为胜利楼,南北侧楼分为民主、和平两楼,旧时是对“胜利民主和平”的渴望,如今胜利在握,民主和平盛世。此三者为海内存今最为完好之教会大学旧址,砖红墙、罗马拱廊,皆透西洋古风之韵,为中西合璧之建筑典范。步入其中,向之所欣,俯仰之间。耳边传来吟诵唐诗宋词之声,仿若时光凝结,瞬回数百年前民国当时。自科学会堂右行,则见音乐学院旧址,数栋券廊式西洋老筑,围于今高筑中,尤为古典。学院旧址,虽去已百年矣,然翠掩红砖墙体,琴声常绕远山,曲乐婉鸣林间,奏响新时代之音。

和煦春风,阳春三月,榕城叶绿,春满师大。春风予师大至深无限之喜与回味无穷之暖。方别谷雨,云收雨霁,万里长空,碧蓝无际,草长莺飞,春花烂漫,百鸟欢歌,纷红骇绿。春日寻芳到,花于春日里望见,争露娇之态。孟春之桃花含苞。“桃花深浅处,似匀浅深妆”,正如桃花之柔。隐约淡香,明之色而不扎眼,春者盖此,夹寒和暖。晨行于星雨湖滨,有趱路之影,更有莘莘学子低头阅读醉情诗书之影,以书为梦,拥书入眠。阅读,俨然为师大学生之魂,任其恣意之息,使人至远之神皋。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光散寒,启新之四季轮回。古谚有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其提醒吾等须取惜春,不负春光,及时春播方有秋收。

骄阳如火,夏树苍翠,艳阳高照,古榕垂思。缱绻柳笛,狸奴嬉戏,鸣蜩嘒嘒。熹微之晨,于柳影之湖,于芽萌之野,推花红之门,开柳绿之窗。夏水汤汤,缠绵沾衣,烁之光点,缀满了天。雨相遇,喃喃语,落地霎,悄无声。雨帘如纱,止夏日之凡尘,却空漫之热。满池荷花,树影斑驳。叠叠荷叶举塘之,一青里透红之苞娇欲语,露女子之羞;再看那朵开半之,花蕊所拥在旁,如一方妆丽者;又有那尽开之,若一着素净之裳者,使人叹为观止。校园操场上新生军训正如火如荼,顶烈日,练军姿,斗志昂扬。有诗曰:号角清扬越九天,莘莘学子列台前。红旗卷起青衿袖,赤日高擎祖逖鞭。纵有艰辛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喜看行军千里浪,鼓声半笼下夕烟。浩荡游龙驭日来,气蒸暑土炎天开。鼓鸣旗山金戈场,声撼练兵铁马台。今朝迷彩少年将,明日庠序翰林才。因之盛景怀明俨,更喜承平咏泰哉。

日转温柔,桂花飘香,暖秋之景,满心欢喜。日徐暮,照释星雨湖里,白鹭之姿灵动,自湖面掠。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风动叶,簌簌声,叶梢渐黄,光影交织。一树树之黄花栾,充溢悦之红,亮了一举秋。簌簌叶,叶相错,织就一片金也。数片爬山虎黄瘦影,旋而微寒吟落,若如秋之漪涟。于微之影间,衔枚而化,处处皆为景。校园运动盛会召开,运动健儿咸集,巾帼及须眉,列阵何雄雄。西有四人接力之动魄,东有双行长绳之扣魂,竞技赛场何所待?自以高才比岳韩。师生振臂助其勇,鼓鸣摇旗与荣彰。虽无奥运之盛,青衿皆入,亦足以畅叙豪情。

冬日暖阳,碧空朗朗,师大校园,清风徐徐。人文楼前仰望,棵棵银杏委翠,熠熠生辉;片片杏叶覆压,悄掩冬日;株株红梅开放,灿若云霞。粉梅如画,柔情似水;白梅清丽,冰肌玉骨。徜徉于梅丛中,香气盈怀,沁人心脾,使人心旷神怡。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大爱无疆,志远同行,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垃圾分类,爱心支教……如青春之火熊熊燃烧,矢志奉献其炫彩芳华。

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师生共奋,桃李天下,群英汇通,薪火相传,传承渊远学风。青年大学习,建功新时代。学子继前人之余烈,朝气蓬勃,踔厉风发;师者承先辈之景行,传道授业,润物无声。愿乘此良机,师生云集,共忆峥嵘,共话前程,叙深情而促共识,勤勉奋发。青春师大,雅和相随,坚守大学之道,落实立德树人,奋进新时代,谱写新华章,绘宏图而开画卷,再创辉煌!

(教育学院  陈子昂)

致可爱的你

我总是喜欢

在每个微风拂面的夜晚

走在校园里整洁的小路上

看着暖色的路灯光洒在地面

看着或黄或绿的叶子飘落

看着和我一样走在路上的人们

每天晚上你看起来似乎是一样的

但你总能给我不一样的感受

前天晚上我还停留在迎新的横幅前

感叹着你对新同学的热情

今天晚上道路两侧灯杆上小小的五星红旗

已经吸引了我的目光,打动了我

 

你总是无言

只让那古朴的老建筑和名人雕塑

替你诉说一百一十多年的沧桑

只让一本本的校史和神圣独特的校徽

替你见证一百一十多年的辉煌

只让庄严的校歌将你颂扬

只把简洁而有深意的“知明行笃,立诚致广”

刻在我们的心间

 

你总在变化

我们都看得见被翻新的土地

看得见正在修葺的教学楼

看得见勉励我们努力学习的标语

看得见道路两旁的小小的五星红旗

看得见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的宣传专栏

看得见宿舍楼梯间的四字语录“不忘初心”

看得见新的标有垃圾分类标识的垃圾桶

你总是无声地爱着祖国,爱着我们

以我们看得见的方式

 

你也许不会知道你有多么可爱

你也许不会知道你带走了我多少的烦恼

你也许不会知道你带给我多少新奇的发现

你也许不会知道我们是怎样的爱着你

所以我要告诉你,以你看得见的方式

(文学院  李卓夏)

 

金色的梦想

秋天的响指,打开每一朵

师大小道旁石楠花的心

怦然跳动的,是生命的狂想

上帝每次展颜微笑

都要带给人间一片落叶

当红叶覆盖了我的呼吸,啊

我就这样见到了你

 

金秋吹着口哨来了

杨柳从岸边的夕阳伸展开来

清净的水,漫不经心荡出谁的脸庞

池塘着了火,漫上天空的额头

虚虚净净的空间啊举起你来

所有都静止、所有都美丽

我最亲爱的世界啊歌谣也不息

 

种子

 

你是唯一的林地

在溪水的腰间诞生

 

我看着你长大

在你眼里,我种植

花和草,无云的天空

让野生的鸽子,点亮你的脸

 

我培育你的梦

红色土壤里洁白的一株

当你把脚印落了下来

所以的风都会拨动那绿叶

 

你有了自己的秘密

埋在山涧、埋在知了的琴弦

繁盛的光啊打湿你的脸

你就要成为一尾鱼了,向我告别吧

 

而我,我就在云端为你歌唱

指挥百草,演奏激昂的欢乐颂

我要在河岸边为你清洗

黑色的错与惩罚啊,流去吧

 

你在神秘的水草间游荡

吸取稀薄的空气,吐出泡沫

寄给了我一个晶莹的宫殿

啊,我们美丽的约瑟芬皇后还住在里面

 

我要你见到洪水见到大海

见到干涸万里的沙漠和不死的胡杨

你把精美的歌谣修炼

冠冕啊,你是唯一的林地

 

到了这时,你从虚无间渗出的晨光

灌溉整一块的大地

(旅游学院  施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