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福建】福建师大心理学院:惟创新者强 “未来名师班”教育探索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214

福建师大心理学院:惟创新者强 “未来名师班”教育探索初见成效

(来源:新福建      2023-03-10)

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孟迎芳 苏杭

 

“老师,我终于打败了拖延‘小怪兽’!”“老师,谢谢您教我要‘侧耳倾听’,我回家后再也不会不理爸爸妈妈了。”这是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未来名师班”在福州市象峰中心小学开展“心成长,梦飞扬”——心理健康教育暖心进课堂活动后,收到的一则则暖心回馈。

师范教育是拥有115周年历史的福建师范大学人才培养的传统优势和特色。近年来,心理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标新时代“强师计划”,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和师范生从教技能培养。学院名师研究室自2012年开始组建,由学院省校级教学名师组成,旨在探索教学改革的新方法、新路径。       

20195月,在副院长孟迎芳教授的牵头下,基于名师研究室平台实施师范生入室培养制,成立心理学院“未来名师班”,利用名师力量指导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实践,提升育人能力,坚定育人信念,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

激活育人初心 锤炼师范生“习得”

从成立伊始,“未来名师班”就把“培育全面发展的未来教学名师”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良好的专业技能培养与训练是师范生成为卓越教师的基础和必要条件。“未来名师班”始终积极探索教师专业技能训练的一体化、系统化。对接心理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依托名师研究室丰富的教学研究成果和完整的运行体系,“未来名师班”制定了《心理学院名师研究室暨卓越教师培养管理考评办法》,对学生选拔、管理和考核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做实实践育人效果。如每周开展“三笔一画”提升训练,每月开展一次微格教学观摩课,定期与一线名师“磨课”,定期进行“说课”“片段教学”“教案设计”等技能考核等。通过不断强化专业培训的打磨锤炼,促进师范生实践性知识和专业技能习得。

此外,为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未来名师班”成员定期筹办各类教学比赛,如心理学院师范生技能大赛、心理学院教学课件设计比赛、心理学院“三笔一画”比赛等,以赛促学,以学促行。学院省校级名师不定期召开各类师生交流会,如“春意阑珊处,名师茶会来”、“名师讲堂”和“优师引领”等活动,交流研讨中师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既有对教法的探讨,也有教学观念的碰撞,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师范生专业化成长。

践行育人真心 提升师范生“获得”

为响应党中央“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倡导,促进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增进城乡教师的相互学习,逐步形成优质的培训资源,202012月,“未来名师班”打造以“心成长,梦飞扬”为主题的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程,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专业引领作用,解决福州周边地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和师资较为缺乏的问题,进一步把先进的心理健康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辐射到中小学。该活动截至目前已服务福州、龙岩、宁德等地区15余所中小学超14000余名师生,社会反响良好。在拓展中小学生心理素质,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同时,“未来名师班”成员也在“送教”活动中不断增强职业认同感和获得感,坚定从教信念,学做师德楷模。

在福建师范大学附属福清德旺中学,队员们为初三、高三学生开展《我在未来等你》的心理健康课,课程以“心锚”为线索,通过别开生面的“你演我猜”游戏引入心锚的概念,引导同学们找到心锚点,通过按压身体部位,将积极情绪与身体链接,建立积极的条件反射,帮助学生积极应对考试压力、克服考试焦虑、调动积极情绪、增强考试自信心。

在宁德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学,队员在校园内组织开展了丰富的心理嘉年华游园团辅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心心相印”“口是心非”“头脑风暴”“我想对你说”“生涯探索”“树洞行动”“千千结”等游戏项目,让学生们在欢笑中进一步了解自我,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引导学生走出不良情绪,获得自我成长。

 “第一次面向学生授课,我看到了孩子们眼中的光,也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心。”“未来名师班”成员、心理学院大四学生曾若珩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送教”的感想,她已推免之本校攻读“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教育硕士研究生,未来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学教师。

另一名成员林则地同学发现上课时一位小朋友独自默默看书,她俯下身来询问情况,并做他的“同桌”,互相分享愿望。“这位小朋友不太爱说话,性格比较内向。”林则地耐心开导了他,并鼓励他在课上多回答问题,课下多和同学们交流。一位参加课堂观摩的老师发现,在后来的问答环节,这位小朋友略带犹豫地举起了手,林则地同学让他回答问题并表扬了他,“坐下的时候,孩子腰板挺得特别直!”

坚定育人本心 重在师范生“赢得”

目前“本科生入名师研究室培养”已进行至第四轮,参与人数已超100人次。近三年,师范生素质及获奖层次明显提升,获全国首届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第二届三等奖1项;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在各项创新创业大赛中也屡获佳绩,获“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2项、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银奖2项;在中国用户体验大赛中,学院师生作品斩获A赛道三等奖3个、B赛道二等奖1个;在福建省心理学会举办的心理科普作品大赛中,我院学子获优秀科普论文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优秀科普视频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2020年至今,“未来名师班”联合学院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开展“心成长,梦飞扬”系列活动共80余次,服务10余所中小学约14000余名学生。   

20214月至5月,与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合作,在甘肃、宁夏地区小学开展线上小葵云课堂系列送教活动;2022年福建疫情期间,录制线上心理防疫公益课堂,在福建省内及宁夏、甘肃等地区50余所中小学推广,送教辐射范围达8000余人,让学生在校园心理服务中坚定育人信念。

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904/1804238.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