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黄茂兴:“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相统一的伟大实践

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813

“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相统一的伟大实践

(来源:福建日报  2019-11-12   04版 要闻4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突出强调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时代价值和坚定决心,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刻阐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历经新中国70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创造了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期保持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和中国发展奇迹背后的制度逻辑,也是中国抵御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始终保持坚强战略定力的基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初步确立到逐步完善、从探索前进到更加成熟,在千锤百炼中以无比坚定的意志和信念探索出了一条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未有过如此强烈的自豪感、幸福感、优越感,无比自信地走在这条康庄大道上。

       “道路自信”赋予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勇气和力量,“制度自信”承载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使命和责任,两者共同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中。要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两者更加紧密地串联在一起,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认真总结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继续推进改革创新,破除制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思想和体制障碍。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衔接,统筹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统筹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并举,统筹历史现实未来的延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一,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持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的深入改革完善,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以国家治理效能提升更有力地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稳步前行。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11/12/content_122300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