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生防范虚假信息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12-24浏览次数:370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学生

防范虚假信息诈骗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职、中小学、幼儿园:

近年来,虚假信息诈骗手段不断升级翻新,被骗人数持续增加。学生是虚假信息诈骗犯罪侵害的重点群体。据公安部门统计,今年以来,我省连续发生多起针对学生的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活动。受害人数占全省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受害人总数的10%以上。犯罪分子主要通过虚假商品销售信息诈骗涉世未深的在校学生购物款、虚构公司企业招聘信息诈骗临毕业学生缴费,冒充医院医生向家长传递孩子出车祸或生病住院急需手术费等虚假信息诈骗救助汇款,以“刷淘宝信誉度”等网络诈骗手段欺诈学生,侵占了学生财产,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影响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为此,省教育厅决定,结合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的开通运行,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广泛深入地开展防范虚假信息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一、学习掌握防骗识骗知识

为方便学生学习掌握防骗识骗知识要领、及时了解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新动态,省公安厅制作了10集防骗情景剧(长约40分钟),将刻成光盘寄发各设区市教育局,同时将情景剧上传至:网站,并配套开通官方微博:、邮箱:fj96110_8@163.com。各学校要组织学生收看,切实加强防骗识骗知识的学习,增强师生防骗意识。

二、及时举报虚假信息诈骗行为

师生及家长要增强防骗意识,遇到一些不明的虚假信息要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咨询。省公安厅已于1029日开通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96110-8(只设置接听来电,无拨出功能),对福建省内号码(含移动、联通、电信)在福建省地域范围内拨打热线及发送短信实行免费(非福建电话号码用户拨“0591-96110-8”,通话费用按正常收费标准收取)。短信咨询号码为121100130(设置收、发短信功能),受理来电、短信咨询有关各类虚假信息诈骗的防骗识骗问题,帮助群众提供近年来出现的9大类、约50余种常见虚假信息诈骗手段的防骗识骗知识咨询和警方提示。当遇到来自互联网、电话等通信工具,或信件、广告、报刊等可疑信息难以甄别时,请及时咨询。咨询时间:每天8:0022:00为人工话务咨询服务;22:00至次日8:00IVR自动语音咨询服务。

三、加强防范虚假信息诈骗宣传教育

各地各学校要将防诈骗安全教育作为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发动。充分利用发生的师生被诈骗陷阱主要案例,通过班队会、每天五分钟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板报、专栏、横幅标语、手机短信、致学生及家长一封信、邀请公安部门专家进行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虚假信息及网络诈骗等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将防诈骗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个学校、每个老师、每个学生、每个家长。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