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教授版“灌篮高手”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904

教授版“灌篮高手”

福师大教授篮球队,年龄最大73岁,最小38岁,队员都是各学科领军人物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9-11-25  A05影像·气象   微信公众号-Hi海视频)

再过半个月,第15届福建省本科院校教授篮球赛即将开锣。最近,各大高校都在集训。

今年,福建师范大学是比赛的东道主,该校的教授们早已摩拳擦掌。是福建省高校第一支教授篮球队,已成立20年,这次的赛事也是他们发起的。目前,这支球队有36个人,最大的73岁,最小的38岁。

 

高高跳起投篮,平时儒雅的教授们在球场上身手不凡

打球不服输常逆袭高手

    运球、突破、投篮……昨日,在师大体育馆,教授们恣意奔跑,挥汗如雨。

70岁的原副校长郑一书身着5号球衣,个头不高,但身手灵活,跑起来步步生风,和年轻人抢球,他一点不服老。他说,从中学起,他就喜欢打篮球,如今,他当了爷爷,每周还要打5场球,特别喜欢和年轻人打。


七十岁的郑一书,休息时转球耍酷

他还记得,10多年前,一次训练中,对手腾空跳起时,胳膊肘一挥,击中了他,瞬间被撞飞了3颗门牙,他满脸是血,嘴里豁了个大口子,只好戴着假牙套上班。但是,没过几天,他又回到了球场。

“我们从不服输!”郑副校长说,很多人以为,读书人打球都是花架子,其实,他们都是拼命三郎。

有一年,他们到菲律宾,参加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当时,来自各国的200多支球队参赛,他们的对手多是退伍军人,平均身高1.9米,个个威武健硕。站在对手身边,教授们矮了一大截,有人打趣:会不会连人带球被对手投进篮框。但是,他们仍奋力一搏,比分一直紧咬着对手,最后,《灌篮高手》里才有的逆袭上演了,他们取得小组第二名的佳绩,连对手都为他们点赞。

“上场不分大小,下场亲如兄弟!”70岁的郭丹教授是球队的外联部长,他说,除了打球,他们常聚在一起,博饼、办生日party,每年春节,他们还举办“教授春晚”。平时高冷的教授们,没一点架子,有时,还会为了一张牌斗嘴。

 

开球啦,队员们奋力一跃比赛开始

学到的不仅仅是球技

“大伙在一起,学到的不只是球技!”卓双木教授才38岁,刚加入球队4年,他说,有一回,队员们聚在一起,生命科学院院长张彦定教授聊起了他的研究课题,原来,他在做牙齿再生的基础研究,想寻找一种方法,无创监测干细胞的存活情况。恰好,卓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生物医学光子学,他建议,考虑一下光学方法,无损监测干细胞的情况,两人一拍即合,一起合作,还联合发表了论文。

更带劲的是,20年来,球队走访了广东、浙江、安徽、台湾、广西、新疆、甘肃、宁夏等地的多所高校,还远赴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美国等切磋球技。

每次组队比赛,教授们都有更重要的任务——讲座、学术交流。有一回,他们到漳州一所高校比赛,赛前,给当地师生开了10多场讲座,每场都座无虚席。

 

身手灵活,抢起球来一点也不服老

入队门槛高,“比NBA还难入

打了20年,这支教授篮球队打出了名气,不少年轻教授想加盟。

但是,入选师大的教授篮球队,有相当苛刻的条件。队长林国平教授说,入选教授篮球队不但要学问好,还要球技好、性格好,要有合作精神、奉献精神,还要获得现任队员认可。有队员打趣说,加入教授篮球队比加入NBA还难。

如今,在这支球队中,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有国家实验室主任,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有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有各个学科的领军人物,学科门类涵盖了校内文理工体育艺术各个专业。

“除了健身,还可以给年轻人一个好的榜样。”林教授说,球队每周至少训练两次,在球场上,教授们肆意奔跑,给年轻老师、学生带了个好头。

 

海峡都市报数媒编辑中心 出品

海都记者 陈燕燕/   马俊杰/

通讯员  乐华斌

https://mp.weixin.qq.com/s/tO00LmQFO4wJRqjTUBDi6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