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党林秀:面向全体学生的能力教育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928

面向全体学生的能力教育

(来源:福建日报  2019-11-22  08  教育)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党林秀

体育课是学校教育和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而非个别学生。体育与其他学科有着本质区别,它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学习内容的课程,是为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增强学生身心健康,而不仅仅是为了学习精细化、高超的运动技能或仅仅为了增强体能。

好的体育课能够为全体学生营造一个支持性的学习环境并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学习机会,让学生学有所获、拥有成功的体验;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融洽的师生关系;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鼓励反思性思维;注重学生安全意识、健康意识的培养;拥有具体的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手段能够围绕目标展开等。体育课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学科核心素养,所以评价体育课是不是好课,不应局限在一节课。

要上成深受学生喜爱,又有深度、有内涵的体育课并非易事,这需要体育教师有热情,有责任感,对学生有爱心和耐心,还要有专业化学习,学习掌握先进的教学模式方法。好的体育课必然是通过精心设计的,而不是课前临时决策,避免单一技术化的教学活动。通过课后总结和及时反馈给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寻找有效的解决策略。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11/22/content_1225565.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