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陈海春:体能技能学习和伴随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783

体能技能学习和伴随学习

(来源:福建日报  2019-11-22  08  教育)

陈海春


学生在做体操。本报记者 游庆辉

一百年前毛泽东主席说:“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说明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然而,今天我国儿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如何呢?2014年全国征兵身体条件放宽,为世人敲响了警钟:就男子而言,身高从2013年的1.62米降到2014年的1.60米,体重从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放宽至30%,裸眼视力从4.9降至4.62018年全国小学生近视率为45.7%,初中生74.4%,高中生83.3%,大学生87.7%,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居世界首位,并且低龄化趋势明显。最新一次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显示,我省学生力量、柔韧、速度等身体素质继续呈现缓慢下降,肥胖检出率继续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这一切说明学生们的体质健康水平令人担忧。

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原因,大致缘于重智轻体,社会及家长对孩子成才观的认识不科学不全面,只在意学习成绩的取得。对体育教育少有重视也是非常重要原因。投入不足,运动场地匮乏,客观上促使学校体育教育被边缘化,长此以往,令学校及学生的体育认知及健身观念、习惯被淡漠,进而影响恶化了学校的体育教育环境。

学校体育教学观念滞后,体育教学方式落后,使本来应该健康成长的学生身体素质与机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前不久出现的一些地方学校在测试学生800米、1000米时发生的学生猝死现象,就是这样一种后果。

反思体育课教学现状,现行的四种教学模式无助于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安全体育课:教师安全意识过重,担心学生受伤,不进行对抗性体育运动,不出汗,运动负荷不足;军事体育课:每节课过于注重类似于立正、稍息的形式体育课,时间占比高,学生运动时间少;说教体育课:讲解和示范时间过多,留给学生体验运动的时间太少;技术体育课:以运动技术为中心,以教某一单个技术动作为主,未注重整体运用。

所以,为了达成学生体质健康提升的目标,学校的健康体育课责无旁贷。要改变传统落后的教学模式,就必须用新的教学思想加以武装,提倡健康体育课就成为必然。

健康体育课,首先,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终身体育锻炼思想能使学生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后,在没有老师督促、没有制度约束的情况下,也能自觉自愿地进行体育锻炼,增进健康。其次,教会学生判断当下的锻炼动机。学生可根据自身当下的体质状况,从健康体适能的心肺耐力、柔韧、肌肉力量、肌肉耐力、身体成分等5个指标中,选取自己的锻炼目标。第三,教会学生自身兴趣、喜爱的1~2项运动技能。因为只有兴趣、喜爱才能持久,才有可能应用到终身的体育锻炼中。而技能的学习,注意不是把整体运动进行碎片化的技术教学,而是通过诸如比赛方式,将所学技能在整体运动中加以运用并认识技能掌握的不足,从而促使学生更有效地进行技能学习。第四,坚持体能练习。体能是技能的基础,体能好的人健康水平高,坚持每堂课要有10分钟的体能练习。最后,保证运动负荷。运动负荷包括运动强度和运动密度,运动密度代表一节体育课中,学生的运动时间占课总时间的比例,比例越高说明学生动的时间越多,即使密度为75%也是可以达到的;强度可用目标心率衡量,目标心率为60%~80%的最大心率,最大心率为220-年龄,在一定范围内,运动负荷越大,越不容易发生伤害事故,因为平常运动负荷大,学生体能提高,适应能力增强,反而是平时不出汗、负荷不够的学生,在进行诸如跑8001000米时,因机体不适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健康第一是体育教育的理念和目标。体育学习应基于体能学习、技能学习和伴随学习,而伴随学习指的是体育学习的系统性、深入性和道德养成,包括团队精神和协作精神,这也是健康体育课的重要属性。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11/22/content_12255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