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福建摸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心中有“底” 防灾减灾应对有“数”

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97

福建摸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心中有“底” 防灾减灾应对有“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3-31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活动在福建举行,2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记者实地探访。 龙敏 摄

 

中新网福州330日电 (记者 龙敏)当前正值汛期以及森林火灾易发季,得益于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成果应用,心中有“底”、应对有“数”成为福建防灾减灾的新特点。

328日起,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媒体基层行”活动在福建举行,20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40余名记者先后走进福州市、福建师范大学、南安市、晋江市等地实地探访。

心中有“底”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厅长丘毅介绍,普查工作开展以来,福建稳步推进普查调查、数据汇交、评估区划等工作。

福建是受气象灾害影响较严重的省份,主要灾害集中于4-6月的前汛期暴雨和7-9月的台风,呈现强度强、频次高、危害大、影响广等特点。统计显示,福州年平均致灾台风约2次,暴雨灾害年际发生频次达70%

摸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让福建防灾减灾更心中有“底”。福建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摸清气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建立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有助于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也是提升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基础。

福建省气象局2021年完成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调查及汇交,采集暴雨、台风、干旱、高温、低温、雪灾、雷电、大风、冰雹9个灾种普查数据总计21万余条;2022年完成同安“一省一县”、厦门“一省一市”试点以及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评估与区划工作任务,绘制图件成果6822份,撰写技术报告94份。

去年,福建综合运用水旱灾害风险评估成果,强有力应对1961年以来历史极值的降雨量和暴雨天数,把受灾人员、死亡人数、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更是精准调度安砂水库,将下游超50年一遇的洪水削减至20年一遇以内,有效降低三明市区洪峰水位0.63米,提升防汛精准化水平,做到大灾过程“不死人、少损失”。

当前正值汛期以及森林易发季,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黄震宇坦言,相较以往传统的防灾救灾,摸清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将为政府部门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提供重要依据,有助于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提升。

应对有“数”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普查数据赋能驱动福建智慧防灾。福建省普查办建设了省级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化应用系统,以普查数据为基础,打造覆盖气象、地质、海洋、林火等全灾种全链条全要素灾害风险数字化支撑平台,贯通省政府数据汇聚平台,横纵联通水利、气象等26家省直单位与省市县四级共约27亿条数据,支持跨部门灾害数据汇交共享共用,加速推进数字应急综合应用平台迭代升级,不断夯实“数字应急”基础。

同时,福建省应用林业普查数据,接入实时卫星火情热点,强化318个地面森林站点瞭望监测,形成“空天一体化”监测体系;应用承灾体数据保重点行业安全,建立全省466个危化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实现24小时数字化监测预警;应用减灾能力数据,构建覆盖全省21136个应急避难场所信息库,建立临灾快速转移机制。

福州市自然灾害综合管理平台以福州市矢量和影像电子地图为底图,收集汇总应急、地质、气象、海洋、林业等行业的普查成果,实现普查成果多部门的共享应用。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仁德指出,将进一步研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管理平台,集成全灾种全要素灾害监测预警体系,耦合风险研判、应急处置等专业模型,搭建全链条业务化的灾害风险防范管理平台。

南安市构建普查成果应用“一张图”,对接市网格办开发应急救援模块,将普查数据纳入市网格数据库,为人员疏散、应急救援、紧急避险、物质调拨等提供有力支撑。南平市拟在受自然灾害风险影响较大的区域或重点保护区域建立网格化的“分布式5G智慧减灾站”,持续动态提高区域自然灾害风险数据的精确度和完整性。福州市研发“一房一档”房屋管理平台,建立常态化网格巡检模式,保障城乡房屋结构安全。

在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福建省陆地灾害监测评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路眼中,随着数据、信息的不断丰富完善,风险普查成果将更好地应用于防灾减灾救灾,营造一个更加安全可控的宜居环境。他表示,基于本次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研究团队展开了台风灾害链临灾评估等普查应用,构建了综合风险防控与智慧减灾平台。

福建仍将积极探索各类适用性、前瞻性的应用场景和领域。丘毅表示,将不断提升普查成果应用广度和深度,充分挖掘1307万项调查数据价值,在强化普查数据赋能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https://www.huaxia.com/c/2023/03/31/16475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