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专家学者研讨新时代的外国文学教学

发布时间:2019-11-27浏览次数:652

专家学者研讨新时代的外国文学教学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11-26

 

学术研讨会现场

日前,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比较视野—文学思潮—外国文学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福州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及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西方文学与文化研究院协办。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90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15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葛桂录主持开幕式,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文学院院长李小荣、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吴晓都、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会长蒋承勇分别致辞。郑家建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学校基本情况和中文、外文学科特色,认为本次年会所展开的探讨与交流,必将为进一步深化外国文学的研究,提供新的观念和方法,必将为进一步推动中文学科、外文学科乃至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提供新的角度与力量。蒋承勇表示,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本次活动的模式,有利于双方直接交流切磋,进一步促进外国文学学会的发展。正值“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应继续传承和发扬“五四”时期文学思潮交流的精神,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在比较理念下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在本次年会上,吴晓都、曾艳兵、蒋承勇、涂险峰、尚必武、刘久明、王化学、朱振武、亢西民、葛桂录等16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同时举行了四个分论坛活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把比较视野作为理解对话的钥匙,将文学思潮作为分析研究的线索,落点在于开拓外国文学教学的新视野,就推动外国文学研究的再出发分享彼此的看法和体会。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教学研究会理事会议,评审出本次年会优秀学术成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杜羽)

http://share.cloud.gmw.cn/yunmei-share/?shareTitle=%20%E4%B8%93%E5%AE%B6%E5%AD%A6%E8%80%85%E7%A0%94%E8%AE%A8%E6%96%B0%E6%97%B6%E4%BB%A3%E7%9A%84%E5%A4%96%E5%9B%BD%E6%96%87%E5%AD%A6%E6%95%99%E5%AD%A6&shareImg=https://s.cloud.gmw.cn/2016/json/upload/resources/image/2016/12/13/6100070.png&shareDes=&sourceUrl=http://s.cloud.gmw.cn/gmrb/c/2019-11-26/1328809.shtml&articleId=1328809&token=0f7cce429f1f28b188e864bf3c27c81a&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