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报道我校应届毕业生创业事迹

发布时间:2009-05-25浏览次数:1390

4年创业经历引来高薪聘请

拒绝6万年薪王斌坚持创业

  

    在许多大学生还在为找工作烦恼时,却有一家温州策划公司欲以年薪6万元聘请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王斌当福建区域的主管。这个王斌为何这么“吃香”?原因就是他有近4年的创业经历。

    王斌今年大四,其创业史可以追溯到2005年高考后。那年,王斌就读的陕西省商洛地区镇安县一中破天荒出了3个高考状元——一个省单科数学状元,另两个分别是商洛地区的理科状元和外语单科状元。王斌从中看到了商机,产生了办暑期学习班的念头。他找来母校上一届的省文科高考状元,4名高考状元再加上几十个已经考取名牌大学的同学,一个名为“状元与你面对面交流,数十位名牌大学生手把手教你”的暑期培训班就这样在附近3个县城开张了。王斌和伙伴们一起发传单,摆流动招募点,开交流咨询会,甚至还去当地电视台投广告,吸引了300多名中学生听课。第一次创业就让王斌尝到了甜头,也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念。

    王斌刚踏入福建师大校门,就开始了校园创业的准备。他特地提前几天来校报到,熟悉环境后,还是新生的他就卖起了新生所需的生活用品。大一上学期,王斌开起了他的第一家餐饮店,但不太顺利。找店面的时候,因为轻信了别人的花言巧语,被骗了5000元;店装修好之后,还没能找到合适的厨师;在经营一段时间后,资金又没了;坚持了几个月之后,这家餐饮店终于“关门大吉”。经过反思,吸取经验教训,大一下学期他转型做起了快餐业,最多的时候请了三四个厨师、十几个工人。这回他赚到钱了。

    大三下学期,王斌再次转型,由餐饮业经营改为开办文化发展公司,主营电子商务和实体营销。启动资金10万元,自己出了两万元,剩下部分都是他通过人脉融资得来的。

    王斌的业务还是立足于大学校园。他的公司辟有“学生街网上购物中心”和“我的网上超市”,分别针对网购的大学生和小规模创业的大学生。王斌告诉记者,他创设的这个网络平台实际上也是大学生创业的平台,“那些想尝试创业的同学即便没有一分本钱,也可以到我这里以团购的价格先拿货,然后在各高校公寓楼设零售网点,或者在校园外摆地摊销售。卖不完的可以退货,这样参与创业的同学就没有什么任何风险了”。

    王斌说,目前已经有六七十个在校大学生加盟他的创业行列。“供货商对我很支持,一般不用先付钱就给我发货,这样我只需要租用一个200多平方米的仓库和雇少量的员工即可正常运营,而且成本相对较低。”王斌认为,按照这种模式,只要规模做大了,就一定有钱赚。

    正是看好自己的创业项目和前景,王斌才拒绝了6万元年薪的诱惑,坚持走自主创业之路。“拿高薪毕竟是个固定的数字,对我的人生目标而言也是个限制。”王斌自信地说,“创业的空间无限,只要做得好,年收入6万元应该不是个问题。”

    为了抓紧时间和合作伙伴一起推进创业项目的实施,今年寒假王斌没有回家过年。他说:“我还年轻,和家人团圆机会有的是。但目前我处于创业的起步阶段,时机非常重要。只有把握好现在的机会,才可能有更好的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20092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