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建师大后勤服务集团围绕服务学生深化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09-05-25浏览次数:1444

肖任优同学来到福建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人力资源部,神采奕奕地递上了个人简历与报名登记表。神采奕奕,源自自信,自信源自她大学期间始终如一参与学生膳委会工作。四年,她从一名普通成员成长为校学生膳食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

  时间定格于今年224日,后勤集团招聘报名的第二天。22327日,是集团招聘30名该校应届全日制本科以上毕业生的报名时间。

  作为一名协和学院国贸专业毕业生,肖任优同学也切身体会到就业形势的严峻。之前,她只投出4份简历,且招聘单位还没一家是对口的。她说:对口的没招,招的又不对口。结果不错,唯一面试她的企业给她的岗位是董事长助理。但她犹豫了,因为集团要招人。后勤工作琐碎繁杂,收入也不高,不过,她说:学校环境好,集团氛围佳,我也熟悉,这是我理想中的工作。

  此次招聘是集团首次大规模面向本校公开招收应届毕业生。这是从集团长远发展目标考虑;同时,集团也想为学校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集团总经理李绚说:学生是学校的名片,集团力争做好学生的贴心保姆。这也是集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

 

有事您说话

  随着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2006年,福建师大后勤服务集团成立了安全与质量监控部,对学校后勤工作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等。同时,加强网络平台的更新与管理,将集团原有的静态网页更新为动态网页,并建立总经理信箱。随后,又开设校内网络学生意见箱,真正做到政务完全公开化、学生意见投诉公开化、安全质量监督公开化、后勤服务保障公开化、意见整改反馈公开化,进一步强化后勤服务工作的实效性。

  改革带来的变化立竿见影,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胡雪冉感触颇深。刚入校不久,她宿舍的阳台门开关不畅,口头反映,却拖到十多天才见到维修人员。2007年,恰巧又是这扇门发生故障,她就投诉到网络学生意见箱。令她出乎意料的是,安全与质量监控部当天便予以回复,第二天公寓管理中心就派人上门维修了。

  据介绍,学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投诉、报修等,安全与质量监控部便督促相关部门力求在24小时内解决,并跟踪中心及时整改,尽量做到当日意见当日清。去年,该部门共组织集团各中心回复网上学生意见近千条。

  与此同时,服务问卷调查,不定期的座谈会,学生膳委会每周接待日,餐厅经理每月的倾听会、交流会……这些构建了一个网下平台。网上网下,双管齐下,从而,促使更多同学的心声能及时反映到集团相关部门。安全与质量监控部余主任说,学生的意见建议也从方方面面促进了集团工作的改进,提高了集团的服务质量。

  “通过这些平台,同学们有求必应,与后勤集团的距离更近了。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2006级的施晓露说,集团在广大师生中的口碑也越来越好。据悉,去年集团学生测评满意度达85.2%

有难我来帮

  凭着一张小小的卡片,你可以到福建师大旗山新校区生活B区的一间约40平方米超市随意采购。付账时,无需付现金,只需将选购的商品与卡片一同递上,结账的是参与勤工助学的同学,他会在卡片上注明你所购物品的金额。然后,将卡片归还,以便你下次再购物。因为,卡的面值是250元。

  这张卡叫爱心卡,这家超市叫爱心超市

  2005年9月16,由后勤服务集团、校学工处与文学院团委共同筹办的“爱心超市正式成立,这是我省目前唯一一家由大学生具体运行操作的为贫困生奉献爱心的超市。本着交换的是商品,流动的是爱心,经营的是真情原则,爱心超市走进了第四个年头。凭借爱心卡,贫困生可从超市里购买相应金额的棉被、蚊帐、热水瓶等生活用品。而其他同学,通过去爱心超市用现金购物,将物品转化为爱心资金。

  从成立至今,贫困生到爱心超市所领取到的物品均由后勤集团无偿提供。截至去年,集团共提供了价值9万多元的物品。

  “社会化改革之后,集团的压力很大,要同时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但集团认为社会效益尤为重要。李总经理说,“‘爱心超市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这并非短期行为,而是持之以恒地在校园营造出家的温暖、爱的氛围。集团商贸中心薛主任表示,刚入学的贫困生接受资助的心理较为复杂,但通过传达爱心超市的经营理念,他们可以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同时,爱心超市的工作人员多是受过资助的学生,他们正是抱着感恩的心来回报同学、回报学校,这也是我们感到欣慰之处。

  此外,集团还设立服务站,在各公寓楼配置自行车打气筒、小维修工具、针线盒、小药箱等,分区域设立中药熬药点;去年,为满足部分学生厨艺爱好者的需求,集团专门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免费厨艺培训班,为65位同学进行厨艺培训;今年,还特地拨出近20万元为学校每位学生提供一张免费生日餐券……这一切,都是希望能为学生提供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换位增理解

  去年51日,由集团党委、校团委牵头,学生会联合组织的青年学生慰问后勤员工系列活动如火如荼进行中。

  慰问活动形式内容异彩纷呈,既有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向后勤员工赠送鲜花与慰问品,又有专场慰问演出,还有学生制作节日贺卡等手工品赠送后勤员工,更有学生换位后勤员工体验后勤工作等。

  这让保洁员金大姐颇感惊喜,她是平生以来第一次收到鲜花祝福。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却受到同学们如此关心,有些不好意思。她说,她过了一个难忘的劳动节,从那以后,对工作也更用心了。施晓露同学也表示,通过这样角色置换活动的开展,大家对后勤员工多了一份敬意、理解与支持,也有助于规范同学们的行为举止。

  而让肖任优记忆犹新的是,大学四年,她3次跟随食堂人员一同前往采购的经历。之前,包括她在内许多同学对食堂的菜肴总会挑三拣四,不是认为食堂采购的鱼很多都是死鱼,就是怀疑肉是便宜不新鲜的……但自从参加集团定期不定期组织膳委会成员与学生代表跟车采购之后,大家才发现,自己信口开河冤枉了食堂。同时,大家将所见所闻如实告诉周边的同学们,化解了诸多不必要的误解与矛盾。

  一次跟车采购、当一天餐厅服务员、作一天门房值勤人员……一系列换位体验活动的陆续开展,形成了良性循环,学生们理解支持后勤员工,后勤员工也力求微笑多一点、服务热情点、仪表端庄点、用语规范点、动作轻快点、倾听意见虚心点。集团党委书记欧榕表示,如今,同学们的抱怨牢骚少了,建设性的意见多了,服务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也更和谐了。

 

(来源:《福建日报》20093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