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四位一体”促就业

发布时间:2009-05-25浏览次数:1094

  3月3,福建师大协和学院举办了2009年第一场校园招聘会。本次招聘会共吸引了包括中国石油、金源集团、新华都集团、庆芳茗茶等知名企业70余家,提供学生对口就业岗位500余个。

  协和学院招生与就业部主任张爱民介绍说,今年学院积极为毕业生寻求就业机会和岗位,本场招聘会是联合福建青年人才市场举办的。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协和学院还将举办数场招聘会,做到至少每月一场大、中型招聘会、每两周一场专场招聘会。

  走出去,引进来,主动与企业、人才中介机构合作,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在就业工作中敞开大门,为毕业生着想,打响协和学院的就业品牌。每一位老师心里都装着学生,尽自己所能为每一个学生谋求毕业出路。

 

内外合力的“1+1>2”

  与福建青年人才服务中心的合作已经进行了2年,人才中介机构的信息源多,与他们加强合作,签订协议,帮助学校推荐毕业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仅去年就成功推荐近40%的学生成功就业。张爱民表示。

  今年,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院专门配备人员联系用人单位,关注招聘信息,在对公司信息和招聘岗位进行确认后,他们会与各个对口系联系,通过QQ群、短信或者系部通知学生积极应聘。在甄别关上我们学院先对招聘单位的资质进行了严格的审核,尽量减少学生由于经验不足可能引发的失误。在企业校园招聘上,我们也是严格把关,很多保险公司、房产中介要来招收业务员,我们都没同意进驻。

  全程跟踪了解学生能力和就业意向、全程进行就业指导、全程提供合适的就业信息、全程帮助寻求合适的就业岗位、全程陪同参加就业招聘与面试、全程进行就业心理调适、全程帮助解决与就业相关的一切问题等七个全程帮助为学生扫清一切就业障碍。

  工作是找到的,不是等到的。协和学院积极推动请进来、走出去、搭平台、自消化的院、系、学生、家长四位一体促就业模式,通过举办学院招聘会、对口专业推介会、学院选拔优秀毕业生留校工作、寻求对接鼓励创业等方式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

 

苦练内功学生当自强

  学校的积极推荐是必要的催化剂,但是学生过硬的素质才是最有力的就业武器。

  日前,福建师大协和学院12名学生成功拿到了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理事会颁发的毕业证书。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是美国Cisco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进行的网络技术教育项目,设立了Cisco职业证书计划,学生可以通过认证考试,获得由Cisco颁发的全球统一的CCNACCNPCCIE证书。20065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成功申请了思科网络技术学院,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所成立思科网络技术学院的独立学院。

  更为关键的是通识教育。协和学院对低年级学生坚持通识教育的同时,还对高年级学生开设了素质拓展学分。通过课程项目超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选择相关课程,进行自身再充电。英语教学4年不断线,文理融合也是课堂教学的一大特色

  在学院就业之路上,还活跃着这样一支生力军。2008年,一群学生成立了大学生职业能力提升促进会。他们用年轻人的思维营造着当代大学生健康的就业氛围,用大学生的理念与企业交流搭建就业平台,用平等的身份为毕业生服务的同时提升着自己。

  今年,他们联系了一家知名数码厂商开展校园行,还有大学生职业资格认证考试讲座也即将开讲,职场文化节、商务礼仪竞赛、职前能力和职业技能培训、模拟面试等一项项就业指导活动都在进行中。让学生去教育学生,比学校教育更有贴近性,更有亲和力

 

(来源:《福建日报》3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