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头版:记福建师大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树森

发布时间:2009-05-26浏览次数:1468

挑大梁 走在前

——记福建师大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谢树森

 

人物名片

  谢树森,1940年生,福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福建师范大学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他开拓了我国激光医学技术和组织光学等研究方向,是我国医学光子学及其技术的创始人之一。

  

  331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和阳明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生物医学光学/生医光电学术研讨会在福州闭幕。两岸专家学者达成共识,今年起每2年举办一届研讨会,两岸轮流主办。会议圆满成功,让会议主席谢树森教授异常振奋:“这开了两岸生物医学光学领域学术交流的先河。”

  谢教授精力旺盛得有点出人意料,工作47年了,办公室已是他的半个家——早上到办公室,一直忙到22时许,365天除了大年三十,几乎天天如此。他的裤兜里塞满了自制的提醒便条,他说:“工作相当多,写下来才记得。”

  谢教授在2000年、2003年两次被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自己感觉还能做更多事,因此,有动力。”他认为,劳模就是要“挑大梁,走在前”。除了常规的科研教学任务外,他还想为事业发展做几件事。“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有所作为,才对得起人民给你的这么多荣誉。”他说。

  身为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福建光学学会理事长,以及学科带头人,谢教授一心想的是如何做好学科建设。2006年,福建师大的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拿到工学专业光学工程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这是全国高等师范类院校零的突破。同年,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通过项目建设验收。他带领全院完成了重点学科建设的两次飞跃,一个博士点加上一个部属重点实验室,使一所省属院校拥有一个国内一流水平的医学光电科技研究平台,吸引了一批专业人才到这里参与前沿研究。

  他常参与重要学术会议的组织领导,曾任2006年全国光学大会副主席和国际光动力学大会副主席、2007年亚洲光子学国际学术会议组委会主席、2008年全国光学大会组委会主席……在国内外光学界,他名望日隆。不过,他更重视培养人才队伍。2002年,他参与组建物理与光电信息科技学院,在担任一届院长后主动让贤。如今,在师大激光与光电子技术研究所里,38个科研人员的队伍老中青结构合理,还有80名左右的研究生,学术气氛活跃。

  作为博士生导师,他要求学生学风端正、真才实学。他对博士生考生说:“做我的博士生,365天都要工作。”一般的博士生要求完成3篇论文,而他要求每人发表69篇论文才能毕业。从1994年起,他的博士生都是优秀毕业生。

  谈到未来,谢教授说:“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申请更大的科技项目,发表更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获得更高层次的研究成果,建设更强的创新团队,更好地为海西服务。”年近古稀依然有鸿鹄大志,他将“无为不入室,有情始做人”这句话镌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

 

 

(来源:《福建日报》 20094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