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福建师大让师范生站稳三尺讲台

发布时间:2009-05-20浏览次数:1450

近年来,为了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我校大力开展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改变传统的师范院校课堂教学模式,大大提升了教师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15日,《中国教育报》第2版以《福建师大让师范生站稳三尺讲台》为题,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针对基础教育课改设置课程 利用中小学课堂案例开展教学

 

福建师大让师范生站稳三尺讲台

  

 

    本报讯(记者赵小雅)“他们到学校来,对我们的课堂教学改革与教师成长帮助很大”,厦门市第二外语学校校长吴志强这样评价与福建师大教师教育课程团队的合作。目前,在中小学建立实践基地,定期到中小学听评课、开展合作研究,已成为福建师范大学教师们从事教师教育课程教学的一项常规工作。

  为了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要求,福建师范大学大力开展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从课程体系重建、教材编写和课堂教学改革三方面入手,改变了传统的师范院校课堂教学,大大提升了教师教育课程的教学质量。

  在课程体系建设中,福建师大打破了公共教育学、公共心理学和学科教材教法“老三门”的模式,以新时期中小学教师必须具备的各种教育专业素养为核心,对教育类课程进行了有机整合,设置了必修加选修的模块课程,注重在教育理念、课程内容和专业素养上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接,把新课程改革涉及的新内容,如课程结构的调整、综合实践活动的设置、学习方式的变革、综合素质的评价、校本教研制度的建设等纳入教材之中。此外,福建师大还将综合实践活动作为独立设置的一门教师教育课程,为学生以后在工作岗位上有效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教材建设上,以新的教育观、学生观、教师观、课程观、教学观、评价观、研究观等作为教材编写的理论导向,以帮助师范生确立新课程所倡导的教育理念。同时,还把新课程对教师专业素养提出的新要求,如教育智慧、人文精神、人格修养和研究能力等在教材中体现出来。

  在福建师大,课堂教学与过去相比有了巨大变化。文学院05级李晶莹同学说:“老师上课的方式比较特别,跟我们讲的例子都是他的亲身经历,比其他老师讲的著名案例更有吸引力。”学校坚持以实践性、研究性、满意性为导向进行教学改革。学校设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借助中心这个平台,学校在中小学建立了一批教学和研究的实践基地,教师定期前往基地学习、研究。同时,从实践基地收集了大量中小学生动的教育教学案例和教师个案资料,这些成了师范生课堂上鲜活的素材,拉近了学生与中小学教学实践的距离,对师范教育培养合格教师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为了让课堂教学上水平,学校坚持把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坚持科研来自教学、服务教学、促进教学,使两者形成良性循环,提升教师教学的水平。学校要求教师的研究要结合课程内容,比如围绕所教学科的重点、难点以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际需要开展专题研究。坚持集体教研,一方面围绕“教材”开展研究,另一方面围绕“教法”开展研究,每个学期都开展听评课活动,集中进行评点、交流、反思和研讨。倡导教师实施研究性教学,要求教师启发学生思维,而不是让学生死记硬背,结合课程教材内容引导学生学会提出和发现有价值的问题,学会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坚持引导学生采用自学、讨论等方式学习,坚持让学生做研究性作业,让学生反思、批判、思考,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从2003年起,学校对教师提出“做一个让学生满意的老师”、“上出让学生满意的课”的要求,要求教师每节课都要留出5分钟,让学生对教学提出批评和建议,他们把这看成是培养学生“学会教学”,以及教师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学校还建立了“学生满意教师”评选制度,通过这一评选促进教师改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