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早报》邀我校孙绍振教授点评今年高考作文题

发布时间:2009-06-09浏览次数:923

今年福建高考作文为半命题作文,题目是“这也是一种……”题材不限,诗歌除外,字数800字以内。从考生反映看,文章容易写,但是要写出彩并不容易。作文难度到底怎样,怎样写才能更精彩,听听专家和教学一线老师的点评。

“也”字最关键

□孙绍振(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年我省高考的作文题出得挺好的,可以说是语文试卷中的一个亮点,不仅能考验考生的思维,更能反映出考生的综合作文水平。半命题作文一直是中考作文考试长久不衰的一种命题形式,但在高考领域却比较少出现。

今年我省的高考作文题目出得很好,开放度非常大。学生在写这样的作文时,可以有广阔的调度思维,拟题的空间很大,可以比较自由地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用这种类型的作文题目来考学生,有利于考生个性的张扬,也可以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写作水平。

作文题目中的“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字,考生只有充分注意到了这个字,知道它的重要性,才能写出好文章来。孙绍振说,考生在拟题时,可能会有不少人都会选择这样的题目,比如“这也是一种生活”、“这也是一种方法”、“这也是一种生命”、“这也是一种看法”、“这也是一种选择”等等,这样的题目也可以过得去,但总的来说比较普通,较难出彩。

此外,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第一眼看起来,好像比较简单,但在半个来小时内,要求考生迅速集中到一个点上,这就要有一定的能力和功底了。否则,如果无法迅速整理思维,快速拟题和下笔,那么文章就很难写起来。所以说,这样的作文看似简单,但实则考验考生实力。总的来说,今年的作文题目是一个有点意思的题目,考生可以用故事的形式来体现,也可以用表白的形式来叙述。考生一旦自己拟定了题目,就不容易离题,也较不容易失分,平平淡淡写一些普通的事,通常也会获得一些分数的。但如果要写得出彩,也就是要获得高分,那就要与众不同,脱离通常的写法。比如考生可以透过作文,反映出个人的理念、价值取向、审美等,当然,文字也要比较流畅,这样就能获得高分。而考生如果拟题比较俗套,过多重复雷同,或者是拟题过大,自己都难以下笔,写出来的东西平淡无味,那么分数就不会太高。 (记者赖劲松)

平凡中见精彩

□戴冠青(泉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泉州师范学院教授)

半命题作文比较灵活,留下题眼让学生去填补,这就给了学生更多联想和发挥的天地,也给了学生发现生活、书写自己最熟悉生活的自由。关键是,一定要选准填补那部分空白的字眼,而且要注意题目前半部分的提示与所填补字眼的关系。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这也是一种……”其实是一个判断句。 “这”也是一种什么,所以今年的题目适合写议论文。前半部分强调的是 “这”,是具体的,考生可以选择自己最熟悉的生活细节来写;后面的空白是对“这”的一种判断,可以是比较抽象的,考生要填补的字眼应该是对具体的“这”的一种升华,从“这”一生活细节中演绎出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哲理和认知,而且这种哲理和认知是对惯性思维的一种反思,所以题目强调“也是”两字,即常人没想到的,你揭示出来了,给人一种警醒,这样文章就能出彩。

如《这也是一种智慧》,考生可以选择“懂得放弃也是一种智慧”来写,为什么放弃也是一种智慧?我们知道,人不可能事事都拥有,懂得放弃一些身外之物,可能会活得更自信,更自在,也更自由,这难道不是一种智慧吗?从这一角度进行议论,相信考生就有话好说,而且会写出深度。再如《这也是一种幸福》、《这也是一种快乐》、《这也是一种骄傲》等等。

总之,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要求考生对生活要有独特的思考和把握,要有深入的阐发和揭示,要从大家司空见惯的事物中揭示出对生活或生命的独特认知。从这一角度来说,今年的作文命题对考生的思维能力和议论能力都是一次独特的考验。

可成为写作“风向标”

□陈启民(永春一中语文教研组组长)

“这也是一种……”透明、简单,体现开放性与限制性相结合。作文落点低,几乎不设审题门槛儿,写作空间较大,有利于调动考生平时的阅读视野、生活积累。马上给考生以自信心和写作的欲望,容易进入角色,说喜欢说的话,写熟悉的事,抒真诚的情,回归作文的本原,调动写作积极性,突出以人为本的语文素质教育,体现了新课改精神,将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考生们的写作“风向标”,是一道值得肯定的作文题。

考生写作时不会轻易偏题、离题,有利于发挥考生本来水平,拿到基础等级的分数。但要拿到发展等级的分数,在写作思路上要力求突出“也”字,才算切题。

高分作文需要别样的、敏锐的观察能力、感悟能力以及求异思维能力。另外,横线上所填上的词语比较容易选择,但在行文时角度要小,要化大为小、为虚为实。语文科考后,一部分考生表示作文入手不难,写起来上手也快,喜形于色。预测今年全市将有更多亮丽的作文出炉。

 

(来源:《东南早报》 20090608日,

原题《一线教师点评“半命题”让考生更灵活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