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就儿童培养问题采访我校连榕教授

发布时间:2009-06-15浏览次数:923

连榕:把孩子培养成他应该成为的人!

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福建师大教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连榕教授指出,每个婴儿一出生就具备了8种智力潜能。包括言语智能、数理逻辑智能、音乐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省智能、自然观察智能。

这种种智能在每个人身上的组合是独特的,有的优秀,有的一般,有的比较差。连榕教授指出,家长要明白,一个人不可能什么都行。要善于挖掘你的孩子的优势智能领域,把孩子培养成他应该成为的人,这样才能有幸福、快乐的一生。

连榕认为,多元智能的差异性,还决定了学习方式的不同。有些孩子学不好,并非是智力问题,很可能是授课方式跟他不匹配,如何帮助孩子弥补班级授课制的不足,这才是家长需要为孩子做的。

一个孩子的学习能力好不好,连榕认为,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的问题:一、孩子愿不愿意学;二、孩子会不会学。

这看似很简单的两句话,真正做到并非易事。孩子愿意学,这是发自内心的一种需要,但孩子对学习的内在兴趣,是随年龄的增长呈下降趋势的。到了高中,几乎没有几个孩子会很高兴地去学习。但现实的偏差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却是越来越浓厚。

连榕提醒家长,培养孩子切忌太过功利,要先了解孩子的能力倾向,在生活的点滴中时时让孩子有成功的体验,才能有长久的兴趣,而只有具备这种基础,人的意志力才能保证,才有望最终成功。

(来源:《东南快报》 20086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