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报道我校汤志义副教授及其漆画作品

发布时间:2009-06-15浏览次数:1112

要是我感觉自己的漆画作品不行,就把它锯掉!扔出去!当柴拿去烧掉!这句诙谐的自白,出自一位叫汤志义的福建师大副教授之口。现年38岁的他,五年前便凭借漆画《渔舟飘至》获得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并成为福州首位获此殊荣的画家。有缘的是,当时本报在头版、独家(2004819日)报道了此新闻。

然而直到最近,汤志义才首次把自己的漆画作品放在福州正式展出。616—22日,他的漆画作品展将在三坊七巷尚林书院举行。有一幅独一无二的漆画作品在开展首日会亮相,它需要在场的所有观众一起完成。而之前从未有人创作过这样的漆画。

15年前,汤志义开始学漆画。他坦言这是一门最脏、最累、最苦的画种,大凡学漆画的人都要先经历漆过敏这一关,然后还须围着厚厚的围兜磨漆,或者是捂着大口罩在画上洒箔。

其实漆在中国有数千年的装饰历史,但漆画作为一门架上艺术传入中国,仅是五六十年的事情。汤志义说,他原本学的是壁画和油画,但最后还是无可救药地爱上了漆画。漆是一种最有表现力的材料,为作者提供了一种千变万化的无限可能性。

这场由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省美协、中国名家收藏专业委员会福建艺术鉴赏中心主办的画展上,还将展出汤志义的二三十幅漆画作品,分莲蓬、惠安女、都市人物、河流、抽象等几大系列。不少作品需要半年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完成。

此次画展上,所有来参展的观众都可以在画展入口的一块长2.34米、宽0.67米的红色大漆板上签名,墨水是用笔蘸上黑色的大漆。无论是否会漆画,每个人都可体验一下那种用天然大漆书写的奇妙感觉。

 我就是要让大家感受一下什么叫画。汤志义说,然后我会把这块集众人之力的作品继续创作,让它臻于完善。作品的标题将与画展主题大致相同,就叫漆彩同行。如何,您也想来试一下吗?本报记者王进实习生沈瑞芳文/

(来源:《东南快报》 2008615日,

原题《有件独一无二的漆画作品要靠在场观众一起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