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快报:今年文科高考状元花落福建师大附中

发布时间:2009-06-24浏览次数:2187

        东南快报讯(记者 齐榕 张冠军 陈佳佳 通讯员 刘震 文/图)备受全省30万考生关注的高考成绩昨天公布。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高考考生在查询到成绩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网上志愿填报系统查询到自己在全省的排名。

  据悉,省招委会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将召开会议划定各批次切线,25日,各批次的分数线就有望切出。届时,本报和东快网将在第一时间公布。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今年高考的状元也浮出水面。今年文理科的原始分和投档分状元都是女生。其中文科原始分状元来自福建师大附中,叫陈溢诗,高考总成绩是674分;理科原始分状元来自龙岩武平一中,叫程美华,高考总成绩是702分。全省文科投档分状元来自龙岩的武平一中,叫方洋,原始分为658分,加上政策性加分20分后,总分是678分;理科投档分状元来自厦门市外国语学校,叫蒋艺,原始分为693分,加上政策性加分20分后,总分为713分。

  文科原始分状元

  学校:福建师大附中

  原始分674:语文132、数学143、英语136、文科综合263

  陈溢诗:


  考前无压力11点就睡

  陈溢诗来自福建师大附中,今年高考语文132分,数学143分,英语136分,文综263分,总分数是674分。

  采访时,陈溢诗的声音甜甜的,听起来是个很乖巧的女孩。她的父亲对她的评价是“特别懂事,学习特别自觉。”这次高考属于黑马型考生。

  福建师大附中校长助理王焕蒲老师则说这个孩子是特别努力的那种。陈溢诗初中是外国语学校毕业的,当时的中考成绩是419.5分,并不是非常拔尖的那种。到了高中以后,当上了学习委员。“不过,溢诗特别努力,特别懂事,学习也很自觉,不需要操心太多。”王老师说。

  记者(以下简称记):什么时候查到成绩的,知道分数的时候,什么感觉?

  陈溢诗(以下简称陈):大概下午2点左右吧。知道成绩时很意外,不过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就是又看了看自己的账号和密码,看看有没有输错。

  记:听说你高一的时候还不是特别拔尖?

  陈:是的。质检的时候也没有考这么好,当时200名左右吧。

  记:学习应该很努力吧,会念到很迟吗?

  陈:差不多11点就睡觉,因为我怕太晚了第二天上课犯困。

  记:有什么秘诀能让大家分享吗?

  陈:应该说我的适应能力比较强吧。上高中以后调整了学习方法。要说诀窍的话,有一个诀窍,就是多和老师沟通,还有一个就是要订计划。老师是最了解你的人,能给你提供很好的帮助。在订计划时,要根据情况来适时调整并归纳总结。

  问:高考前压力大吗?

  陈:没有压力。因为身边的同学都是一种良性竞争的环境。老师也没有给你什么压力,家里也没有说你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所以自己也没有一定要求自己要考什么样学校,要考第几名。当时的感觉就是努力,再努力。总的来说,当时的心态是比较缓和的。

  问:平时喜欢看课外读物吗?

  陈:也没有特别喜欢看什么。比如同学说什么书不错,就找来看看。属于看得比较杂的那种。有时候妈妈会带《读者》回来,还有就是看看英语报什么的。

  问:有什么爱好吗?

  陈:基本上没有。唱歌、跳舞什么的我也不会,就是偶尔打打羽毛球来放松一下心情。

  问:现在想报什么学校呢?

  答:还真没有想好。当时就想等成绩下来以后再考虑。现在也还没有开始研究学校的资料。应该说还是会选择国内的名校吧。

  问:高考后有什么打算?

  答:可能去玩吧,有机会的话想打工。

  理科原始分状元

  学校:武平一中

  原始分702:语文138、数学135、英语137、理科综合292

  程美华:


  贫困让她更懂事

  昨日记者采访时,今年理科原始分状元龙岩武平一中的程美华已经在去往北京的路上。

  由于无法联系到正在路上的程美华,记者昨日采访了程美华的班主任蓝启录。

  一说起程美华,蓝老师一连串就说了五六个优点,“勤奋、扎实、尊师、孝敬、管理能力强……”。从高一到高三,蓝老师一直是程美华的班主任,“美华也一直是班长,是我的得力助手,基本上班级的管理我都放手让她去管,不用我操心。”蓝老师告诉记者,美华在当班长期间还独立组织同学上养老院服务、为外校的白血病同学募集善款。

  “应该是家庭的贫困让美华比一般的学生更懂事、沉稳、有爱心。” 程美华的家在龙岩武平县下坝乡露冕村的一个自然村,父母都是农民。“由于家里贫困,父母原来没打算让程美华上县城念高中,是一位热心人士的帮助,程美华才到县里读了高中。”

  到县里读书后,每年一放暑假,程美华都会回家里帮父母务农。“高考一考完,她就回家里帮忙干活了,我打电话给她都得等到晚上八点后,她从地里回来才能找得到她。”

  虽然生活上很苦,但是程美华的成绩一直排在班上前列,“在我们实验班里,她的成绩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她能当上状元我们一点都不意外。”

  在蓝老师的印象中,美华的爱好就是打羽毛球,平时经常看到她和同学打,连高考期间也还坚持打。“高考那两天上午考完试,她还会去打球,我想这就是她的放松方式吧。”

  文科投档分状元


  学校:武平一中

  投档分678:原始分658+省优秀学生加20

  具体:语文121、数学132、英语140、文科综合265

  方洋:


  在题海中找方向感

  查分数前,方洋的QQ签名是“心砰砰跳”,记者问方洋知道成绩后有跳得更厉害吗?方洋在电话那头笑了起来,“因为之前就有传闻我是文科状元,当时不相信,但后来知道是真的后也就没有惊喜的感觉了,比较平静。”

  记者(以下简称记):刚考完试时是什么感觉?


  方(以下简称方):当时感觉考得不如平时好,没想到出来的成绩比平时好。

  记:成绩好有什么秘诀吗?

  方:我的秘诀就是在题海中明确自己的方向感。上了高三作业特别多,基本上是题海。我不会所有的作业都做,而是有选择性地去做作业,找那些自己薄弱的题去做。不仅如此,还得自己找题目补充练习。

  记:考试前一般怎么复习?

  方:囫囵吞枣看一遍书。因为你之前都读了很多了,考试前大概把书翻一遍会有个整体的概念,清晰的脉络,细节在考试中就自然会想起来了。

  记:平时怎么放松自己呢?

  方:有时候读书读烦了我就让自己躺在床上,平静下来,或者听听歌,上网了解些有趣的资讯。还有,和同学聊天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记:平时有什么爱好吗?

  方:爱看央视的纪录片,像故宫之类的纪录片,因为我对地理很感兴趣。

  记:那会因为爱好而报和地理有关的专业吗?

  方:应该还是会报北大经济类的专业。

  记:这是因为妈妈是会计的缘故吗?

  方:有一点吧,主要还有平时看电视时挺关注经济类的新闻的,觉得经济专业蛮有意思的。

  记:知道分数后晚上会睡不着吗?

  方:不会吧,应该睡得更香。

  理科投档分状元

  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

  投档分713:原始分693+省优秀学生加20

  具体:语文129分、数学135分、英语141分、理科综合288

  蒋艺:

  外婆外公对她影响大

  蒋艺朴实可爱,面对记者们五花八门的提问,她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从容作答。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学习期间,有没有什么对你影响比较大的事情?

  蒋艺(以下简称蒋):在2008年的时候,我参加了全国奥林匹克青年营,那次活动对我影响挺大的。7月份时,我们还到河南的开封市参加了奥运火炬传递,我通过那次活动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生。

  记:高考前肯定面临很大的压力,你一般怎样放松自己呢?

  蒋:喜欢唱歌、跳舞、打打羽毛球。还有就是听歌,我比较喜欢加拿大的歌手艾薇儿,她是我的偶像。

  记:你的爱好好像很多?

  蒋:小学时学过四年民族舞,高二时学过华尔兹。此外,我还比较喜欢拉小提琴(已过十级)。

  记:你是一个爱美的女孩吗?

  蒋:算是吧,我比较喜欢收藏饰品,我有二三十条手链、十几条项链。

  记:小时候谁对你影响比较大?爸爸、妈妈会干涉你的学习吗?

  蒋:小的时候,爸爸、妈妈都很忙,所以我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他们都是小学老师,我想他们对于培养我学习的兴趣影响很大。

  记:现在准备填报志愿了,想去哪所大学就读呢?

  蒋:我的目标是香港大学金融管理类的专业,第二目标是北大。


(来源:《东南快报》,2009-6-24,

原题《福建高考状元出炉 四个状元四朵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