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高考文科状元出自福建师大附中

发布时间:2009-06-24浏览次数:1086

本报讯 昨天中午,随着高考成绩揭晓,全省逾30万考生陆续获知自己的高考成绩。福建师大附中的陈溢诗、武平一中的程美华分别在全省文理科中排名第一(原始分);而武平一中的方洋、厦门外国语学校的蒋艺分别是全省文理科投档分第一名。这也是福建省连续第三年,文理科头名同时被女生包揽。本报记者第一时间找到了她们,发现这四个女生都有个共同点:虽然平时不是每次能拿第一,但对能否考好都很有把握。

文科状元陈溢诗:我从未上过任何补习班,也不参加什么竞赛

 

学校:福建师大附中

原始分674:语文132、数学143、英语136、文科综合263

投档分位次:2

秘笈:有计划的学习,“没要求”的父母,还有考前放松的心情

昨天,记者拨通陈溢诗的联系电话,接听手机的是她的妈妈,接着电话那头就传来特别温柔的说话声。一如她的QQ签名“安安静静”,陈溢诗也是一个安安静静、踏踏实实的女生。一直到高三毕业,陈溢诗连手机都没有用过,联系方式一直是留妈妈的手机。“反正我家离学校不远,手机的用处并不大。”陈溢诗的理由就这么简单纯粹。

 “中午两点多查的分数,投档分位次是第二,得到消息后学校的老师都挺替我高兴的,只是没想到原始分也是第一名。”陈溢诗说,意外得到这个全省第一,可能缘于自己高考期间心态好,考试特别放松,当然平时学习还是要下点工夫的。她是班级的学习委员,班主任刘珍燕老师对她的评价是:各科均衡发展,做事特别有规律,性格从容淡定,平时还乐于与大家分享学习心得。

“要说我有什么学习秘诀,可能是我学习效率比较高、善于整理归纳,在时间安排上比较有条理吧。另外,我也特别喜欢高中各个学科的老师,课后经常和老师们交流学习方面的问题。”陈溢诗说,每到假期,她都会按老师们建议的那样,给自己制订一个学习计划,虽然有时计划赶不上变化快,但她会努力完成既定目标。

学习之外,陈溢诗和所有90后的孩子一样,喜欢上网聊Q、阅读、听音乐、打羽毛球。溢诗的父母亲都在福州公交公司工作,平时很少为孩子的学习操心。陈溢诗说,从小她就很自觉地把学习情况告诉父母,父母亲也很少对她提学习方面的要求,让她有一个自由成长的空间。也许正是父母亲的宽容,反而让她在学习方面特别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溢诗说,从小她从未上过任何补习班、辅导班,也不参加名目繁多的竞赛,就这么一路安安静静地走进高考考场。高考结束后,许多同学顾着狂欢,而她仍然是安安静静地留在家里,研究感兴趣的专业和高校,像法律和公共管理。

陈溢诗今年高考作文写的是《这也是一种个性》,其实,从容淡定的个性才是她赢得高考的真正原因。

 

(来源:摘自《海峡都市报》,2009-6-24,原题《今年“状元郎”还是女娇娃